康抱的故事-第20集

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隋朝有位叫康抱的人,係江南有名的士绅,自少學問品德就很好。大業九年,楊玄感作亂,康抱的哥哥擔任他的武官。由於哥哥的牽連,康抱也要被處死,所以潛逃躲藏在京師。

  到大業十年,康抱到秘書省找朋友,當時煬帝不在京城,因此其他城門都關起來,只開放安上門,所有人都要從這裡進出。康抱剛進城門,就遇見一位以前認識的曾姓朋友,他也是江南人,被指派留守京城。他看到康抱,就問康抱住在哪裡。康抱認為他應該知道自己處境, 就把事情的始末告訴他。告別後,康抱進城,曾氏卻派人追捕他。康抱躲進秘書省,追捕的人把康抱抓去報官。當時王邵擔任秘書省少監,是康抱的老朋友,不希望加罪於康抱,就對追捕的人說:「我們以前就認識。」康抱知道王邵的用意,應聲答說:「我是南方人,只不過來這裡逃避兵役罷了。」王邵把追捕的人趕出去,追捕的人回報曾氏。曾氏又在安上門攔截,把康抱抓起來,康抱知道在劫難逃,就對曾氏說:「我確實有負朝廷,罪該當死;但並沒有對不起你,而且你我是舊識,不能幫我就算了,為何反來害我?如果死後有知,我一定會報仇的!」不久康抱就被處死。

  幾天後,曾氏要到京城擔任留守。從住家太平里出發,經過善和里,進到西門内,忽然看見康抱騎著馬,衣冠光鮮亮麗,兩名黑衣隨從跟在後面,對曾氏説:「我的陽壽本來也快要完了,可是應該尚餘三年,因爲你陷害我,我現在擔任太山主簿,已請天曹論罪殺你。」 曾氏叩頭認錯,請求爲他追薦祈福,康抱同意後,忽然就不見了。過了幾天,曾氏又在相同的地方遇見康抱,對他説:「我終究要殺你, 給你七天時間修福,七日後,先取你的頭,如果不相信,你死後,臉會朝向背後。」曾氏恐懼地回到家中。最後如期而死,而且死的時候臉朝背後,果然如康抱説的一樣。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