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是慈悲的,愛心是本有的

  傳承是大事。世世代代有人來學習,依教奉行,從行裡面去證。他是邪是正、是是是非,從修行裡面看出來了。修行是考驗,好的發揚光大。

  人與人為什麼那麼好相處?中國人經驗最深,因為中國人從小二三歲就開始給你教,教什麼?教倫理課程。倫理是關係,你跟你父母的關係、兄弟的關係、祖父母的關係,這叫一家人,一家人相親相愛、互助合作。再擴大到親戚朋友,也是一家人。再往遠去推,我們現在祭祖,幾千年沒有見到面的這些祖先,真有,不是假有,我們還念念不忘、還感恩,他有這麼多好的文化留到現在,我們還在引用。這個意義很深,永遠不斷的紀念。

  必須把地球變成一個村,我這一個村莊,同住在一個地球上,都是鄰居。我家的隔壁是你家,你家的隔壁是他家,都是一家人,都要關懷、都要照顧。現在我們曉得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家人,太偉大了!鄰居不能吵鬧,國與國之家怎麼可以打仗,哪有這種道理!消滅戰爭,永遠沒有戰爭,從哪裡起?從我們家裡房間裡這個圍牆起,到這裡我們就是一家,不應該再分彼此,有難同當,有福同享。記住,一家人!中國的文化是一家人的文化,展開到全球,天下太平。

  科學也是中國最早發展的,中國人慈悲,殺害眾生的武器、槍炮,中國人絕對不發展,不朝這個方向去發展。這是仁慈,是仁,慈悲。

  倫理講到極處,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我們要問,不同的星星、不同的族類跟我們什麼關係?關係很密切,統統是自性變現。自性是一不是二,遍法界虛空界都是它變現出來的。自性是真我,你見性就成佛,不見性叫凡夫。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眾生跟佛多麼親切,就跟父子一樣。佛菩薩覺悟了,他給我們的都是好東西,都是幫助我們離苦得樂。我們迷惑,不知道事實真相,對這些好人還加以傷害,所以要讀書。書是講什麼?書把這個事實真相講清楚、講明白。你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像佛陀一樣愛世人;不但愛人,蚊蟲螞蟻都愛;不但動物,植物、礦物都愛。那是仁,說明自性是慈悲的,愛心是本有的,不是從哪裡學來的。你明白了,這愛心起來了。這個宇宙充滿了愛心,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