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心想也不是真的-第181集

       我們成佛就是成跟阿彌陀佛一樣的佛。我們居的教化眾生的處所,也就是極樂世界,我們是個獨立的極樂世界,還是一個共同的極樂世界?這個問題實際上在極樂世界的人不存在。

       為什麼?他們沒有起心動念,怎麼還有一、多?這些問題是我們現前眾生的妄想。妄想也得有答案,沒有答案我們不服,答案要跟事實有相應。

       大乘教裡頭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是假的,心想也不是真的,所以自性裡頭沒有心想。在十法界的人有這些妄念,在諸佛實報土裡頭沒有,報土裡頭人沒有起心動念,他怎麼會有這個問題?所以他沒有問題,他起心動念全是智慧。實際上他根本就沒有起心動念,眾生感,他有應,應並沒有起心動念。

       像我們敲鐘,我們敲一下它就響,敲得重,聲音大,時間長;敲得輕,它聲音小,時間短,它沒有起心動念。法身如來亦如是,光普照一切眾生,沒有一個眾生不在他光中,我們不知道,他全知道。我們認為起一個微細的念頭,甚至於自己都不知道,佛與法身菩薩全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知道。

       知道之後你就會想到,一切時、一切處,不要說言語造作,起心動念佛全知道,極樂世界的菩薩是阿惟越致菩薩,全知道,沒有一個不知道,我們能瞞得了誰?瞞自己,瞞不過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