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覺從哪裡來的-第177集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大乘是圓融的,妙不可言。這一法成就了,一切法全得到了,學一,一門,得到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全得到了。怎麼得到的?見性得到的。

       怎麼見性的?得定。你得清淨心、得平等心,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是定,清淨是小乘定,平等是大乘定,用這一句名號就可以得到,真正不可思議。十八願,至心信樂,這一句非常重要,至心,它沒有說誠心,沒有說真心,真誠到極處叫至心;換句話說,不但分別執著沒有了,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分別、不執著,連起心動念也沒有了。

       分別執著沒有了,清淨心現前;起心動念沒有了,平等心現前。至心,真誠到極處,這什麼境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是經題後頭這個字,「覺」。

       他用念佛法門成就清淨平等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覺,覺就是菩提。覺從哪裡來的?覺從清淨平等來的,從定來的。平等是自性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