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講席貢言-第7集

  把前、後兩表統統找出來。頭一張表就是第三項,那個「丙」,是專講淨土法門,特別法門。特別法門那就惟恐大家聽不明白,所以印了一張表,講的那些話在這個表上有;有可並不全,沒法全,講一百張表也不全,也就講個大概,懂得一點就好,這是應當知道的一條。講到,那四個字是頭,頭一句是「帶業往生」,第二句「乘願再來」。帶業往生這一句還沒講完,只把那個業才講了兩個,起惑造業,第三個雖然也說了,說了還不說得詳細;說得不詳細,今天,就是上一次臨結束給諸位說的什麼話,在那裡開頭起。

  諸位聽著,帶業往生這一樁事情,除了淨土宗,這佛門裡頭,八萬四千法門裡頭,都用不著、用不上,先明白這一點,這專門是淨土宗的話,這句話這麼重要,特別處這是。別的宗是什麼?別的沒這個說法,別的大家聽明白,可不是帶業往生,是斷惑證果,大家聽明白。普通法門,凡是學佛的、修行的,斷惑,把迷惑顛倒先斷了,自然就證了果位,就是羅漢、聲聞、緣覺、菩薩、等覺、佛,沒有不斷惑證果。要把這兩條先弄明白。其實這兩條弄明白了,普通法門是斷惑證果,三經上沒有斷惑證果,淨土三經,翻翻上頭,查查有這個法嗎?沒有。沒有這也是特別的。特別的,特別的所以是難信之法,這個大家都知道。難信不但是不學佛的人不懂得,這句話怎麼講弄不明白,學佛的人隔行如隔山,他也不信這一套,這是難信處。這兩條是清清楚楚兩個界限。

  斷惑證果跟帶業往生它的結果什麼不一樣處?斷惑證果得了果位,最小的果位得個羅漢,這還得天上人間七番生死,這是證個小果。證這個小果,依現在這個娑婆世界的年月算,差不多也得將近萬年。這個很難的,證了果位固然很好。淨土宗當生就成就,不用這麼長,這一生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生去不了就麻煩了,那就不曉得何年月日了。怎麼的呢?一品惑你也沒斷,還迷惑,一死了有隔陰之迷,前生的事情你就模模糊糊了,有好處、有壞處。這所以說跟普通宗又不一樣,這兩條必須要明白。

  但是修哪一種法門皆都有一定的方法,你錯用了就不行。我說個比喻,譬如你要當裁縫,縫紉拿著一把刀,有用處沒用處?這個當裁縫的拿著一把大刀在那裡割布,這怎麼給人做衣服啊?必得用剪子。你看哪個當裁縫的不用剪子、不用尺子?可是一層,要當料理、當廚子,做菜切雞肉肘,你不用刀,拿過一把剪子來,你在這裡,各料理館子裡拿著剪子剪菜啊?沒有這道理,工具不對。所以說幹哪一行就有哪一行的方法,這個得要知道。上一次只講到今天要講的這個地方為止,這個方法怎麼個用法?那天到鐘點就不能說了,今天把這個方法給諸位說說。不如法,空修,叫盲修瞎練,白用功夫,沒用處。

  這個以後咱們就談了,這是到這裡為止,開頭。我們求道、求證果,證了果是個什麼樣子,大家得要懂這條事情,這句話很要緊。不管成世間的聖人、成出世間的聖人,只要證果位,很簡單,諸位誰能做得到,誰當時就成就。這個大家知道嗎?這個從前在學佛的、在念書的都說,現在是不說了,統統不講這套了。很簡單,我說出來吧,就是什麼?「不打妄想」,心裡不起念頭。大家聽明白了嗎?就是一個不起念頭就成了功,沒別的竅門。這不很簡單嗎?咱們大家誰不起念頭?誰能當時不起念頭就成功了,什麼也不必學了,這是實在話。要是我這句話說錯了,在佛前頭,那我就造大罪業了。諸位要是沒了念頭,一念不起了,這個說起來,世間法得懂得孔子的話就知道了;學佛的人那更不必說,咱們淨土宗,你問除淨土宗以外,禪家這條最要緊,禪家是「一念不起」。大家沒學過禪,可聽過《壇經》上的話,就是什麼?「不思善、不思惡」,就成功了。惡事不想它,很好了,善事也不想它,什麼也不想,不打妄想,這不是很簡單的嗎?

  說出來了,這麼容易嗎?這麼簡單嗎?就這麼簡單!這麼簡單,全球上的人找這麼一個簡單的就找不出來,你看怪極了。你說他也不信、他也不聽。咱不管聽不聽,咱至少在這裡講。這個講經的人也學過禪,年數也不多,也學了八年,學了八年,老師說,你不行!我這個承認跟大家說,我不行我就改。這個可得知道,禪宗怎麼個辦法,我今天跟大家說說,你看看你能做得到就好。

  上一次說過了,不是打妄想嗎?打妄想這就不成。不怕,聽見了嗎?不怕他打妄想。打妄想,咱問你本人,你曉得不曉得?這句話聽見了嗎?曉得怎麼樣?不曉得怎麼樣?曉得的人也是一萬人裡找不出一個來,打妄想而自己不曉得打妄想。這修禪的就是要自己曉得,不怕打妄想,就怕你感覺、覺悟太慢,就不行了。感覺快了怎麼樣?感覺快有個方法,大家聽著,這個可以做參考。一打妄想,跟咱似的,沒有一個曉得的,你只要曉得了,從前這名字叫「觀心」,觀當作察講,考察。一起念頭他就明白了,我起念頭了。你起個什麼念頭?你這個心就在這個念頭上,看你起的什麼念頭,你這個念頭起來往哪裡走、往哪裡動,跟著它,它往那裡想,你就跟著它,心不想別的,就專想你打的這個妄念。就這樣的直追,追到最後,這個念頭就沒了,光剩下你在那裡追它了,光剩下覺了,沒有妄念了,這就是行了。「不怕念起,就怕覺遲」,你只覺知,一感覺,你一追它,追著追著找不著它了。就跟門外頭來了一個賊,來了個賊他上這裡邊想偷東西,想幹壞事,你們諸位不留他的心,他就把東西偷走了;你要大家都感覺,他一來了,來賊了,你兩個眼睛看著他,他往哪裡你就往哪裡走,那個賊也就沒有辦法了。這個你能明白吧?所以說,這是普通法門就是這一個方法,這個必得自己實行用功,才相信這一套;不實行用功的人,說他也聽不進去。

  這個樣子就成了功嗎?這個樣子當時成不了功,可是成功的一個初步。怎麼成功的一個初步?凡是學佛的都懂得,這個惑,得斷惑。這個樣子斷了惑嗎?看著是斷了惑,這不叫斷惑,這叫伏惑。起念頭、打妄想這是惑,這是迷惑,你觀察它,跟著它追,你是感覺,感覺找不著它了。找不著它,這一點鐘找不著它,下一點鐘它還來嗎?下一點鐘它還來。還來就是什麼緣故?就是他起了念頭,這叫起惑,大家聽明白,起了惑以後他就造業了,這個前天都講過。造業就是受苦了,惑業苦,你這一壓住它,一追它,找不著它了。找不著它的這個時候,這個惑藏起來了,沒得轉了。藏起來這叫伏惑,伏惑,今天伏惑、明天伏惑,伏惑伏的時間長了,它永遠不起來迷惑,不等它造業你就覺悟了,它就不造業了,能管住不造業了,這是一個實驗。能不造業了就成功了?他就成功了嗎?怎麼就不造業了?你一覺悟它就不去造業去,你要不覺悟它就造業,這個叫時候久了,練熟了,伏惑練熟了,天天練練、天天練練,終日伏惑,時候久了,它裡頭就爛了根,萬事無常,它起了變化,那個惑就沒了,那才叫斷惑,斷了惑就證果了,這本心不打妄想了,不必追它就不打妄想了,就這麼樣子。大家做了嗎?你要做了就是大禪師。

  這個話背一背,這都可以做參考。為什麼打妄想?這個話可以問了嗎?為什麼打妄想大家曉得嗎?這裡翻這一句,再往下。這個凡是學佛的也能懂得,聽這兩個字聽了多少年,白聽。什麼事情我們不曉得?曉得。什麼?著相。淨土宗不說這個,禪宗最怕著相。你們諸位雖然經有不會講,可是沒有不聽過的,這個《金剛經》,你們諸位任何人不能說沒聽過《金剛經》,《金剛經》上就是「凡所有相」,只要是有現相,「皆是虛妄」,皆是假的,這個大家都知道。所以是開頭《金剛經》上,沒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你要是執著著有個相,那你就上當了,就是叫外頭這個現象一勾引你,你就打妄想,你這個妄想就叫外頭那個假相來勾你,就這麼句話。你能修行得常這個樣子,它來勾勾不上,裡頭的也不往外跑,在當中間斷了截,就叫斷惑。這個明白吧?經上有「心本不生」,心生的妄念,念頭,原來不打妄念。原來不打妄念怎麼終日打妄念呢?因境有,因為外頭有外界色聲香味觸,有這些法,這些東西來勾你,一勾你就把你引得起來了;沒有來勾引你的,這就好了。這不很明白嗎?

  說到這裡,這是普通修行,這個樣子給大家說明白了,先伏惑後斷惑,就成功了。為什麼這個惑起?就是外頭勾引你的,這都說的,也就是這樣就可以了,再講那就好麻煩了。返回來再說淨土宗,一看就跟它不一樣。怎麼淨土宗不一樣法?淨土宗怕你不著相。大家聽明白了吧?不著相倒糟糕。這個佛法不是顛倒了嗎?佛法法門沒有一定,你把第一表,諸位看看,早晚得講,這裡先找出來,你看看第三項那個丙上頭,那是專講帶業往生的第二條,有這條,我跟大家講講,這就是你看看。

  第二條,我念兩遍大家看看,看看我再講。「立相住心」,大家看到了吧?立相住心,看明白了嗎?

  立相是什麼?原來沒相,凡所有相皆是假的,這個淨土宗故意的找出一個現相來,安在那裡,這個立就是設立在那裡,設立在那裡一個相。設這個相幹什麼?設立這個相叫你著相,著是執著,執著這個相,怕你不著相,你說奇怪吧?教你著相去,著相怎麼樣?下頭住心,你這個心就是打妄想,老往外面跑,你往哪裡跑不一定,大家不知道。一念,給諸位說,這得看的經多才懂得,你這一個念頭,《法華經》上「一念三千」,三千境界,聽見了吧?一個念頭起三千境界。說三千境界,那這太多了,這個得要知道的,終日我們在那裡打多少念頭?這是《法華經》一念三千。(一個念頭有三千境界。)

  這是什麼樣?安上這個相,叫你這個心就著相,著它安的這個相。安這個相就全副的念頭都在這個相上,不往別處跑;不但是一念三千,哪也不去,就在這一個相上,這就叫這個方法。看見了吧?安上一個相,叫你這個心就在這一個相上,就是這個辦法,這是淨土宗的特別法子。

  這一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大家聽明白,皆是假的,給你安上個真相。大家聽明白這話,我也不能講得一遍一遍的,說煩了也不行。你都是著的假相,教你著真相,假相就是亂七八糟,真相是實實在在,叫實相。

  什麼是實相?什麼是真、什麼是實?佛是真的是假的?是乾淨的是污穢的?你們大家想。阿彌陀佛,給你安上一個「阿彌陀佛」,叫你那個心,凡是修淨土宗的,一切都拽開,心就在「阿彌陀佛」上。你著這個阿彌陀佛相,就是心即是佛,佛就是心,佛是真的,心也是真的;佛是乾淨的、清淨的,心也是清淨的,著這個相。你看這個法奇怪吧!雖然奇怪,有多少人相信這一套?就是修淨土宗的,他心也不在阿彌陀佛上,我們台中修淨土宗,幾個人的心在阿彌陀佛上?咱要憑良心問問自己,這個事成功不成功怨誰?安上相,叫你著相,你偏不著,你偏得亂七八糟。(佛就是我這個心,我這個心就是阿彌陀佛,沒兩樣。)

  所以是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凡是淨土宗這三經,三種經典,除了這三種經典,其他的與淨土宗有關係的經,講究這個念頭是正念、實相。譬如念佛大家懂得,持名、觀想、觀像、實相,這個大家聽說。「實相念佛」,實相念佛就是到了最高處。大家光會說這兩個字,什麼叫實相念佛不懂得,今天我說的就是實相念佛。實相念佛了,你只要是這個樣子了,必須,大家聽著這個,各經上都在講「淨念相繼」。大家聽明白,這個念是清淨的,也是真的。真的,你叫這個心永遠不斷,接接續續、接接續續接連著,一斷了就不成功了。大家聽明白,你查查各經典,就說別的經你沒用過功,《阿彌陀經》可念過,若一日、若二日,這七天是不斷。連著七天七夜不斷,有幾個人?這不說的這個嗎?叫做「淨念相繼」。即使淨念相繼了,你要是不念了,不念了什麼呢?不念了也有個佛學上的名詞,在煩惱裡頭,二十個隨煩惱裡頭,叫做「失念」,把你的念頭沒了、失掉了,這是大煩惱。這個平時沒聽過吧?

  這個樣子大家聽明白了嗎?所以是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了,這《彌陀經》上,心不顛倒才能往生,心要顛倒就不能往生。所以淨土宗才有助念團,大家聽明白,才助念。助念怎麼講?助念就怕你臨命終的工夫,身體一長病、一糊塗,淨念斷了,別人在旁邊念,念了你只要聽見,心裡頭有,心裡頭不斷,就行、就成功。除了淨土宗,沒有這個助念的再有方法,助念都是念阿彌陀佛,沒叫你待在那裡念這經、念那經,敲敲打打的,不弄這一套,外行才弄這套,那就沒法講了。佛法就是講的講,會聽的聽,你聽了不懂也在你,聽懂了你不信也在你,那沒法子,各盡其道。

  那麼這助念很好,很好,臨命終的工夫才請人助念,淨念相繼;不臨命終的工夫,你能天天請些人來,來你家裡給你助念嗎?有這個辦法沒有?沒有,不能天天來給你助念,這個大家要曉得。那麼不能天天助念,這個念頭斷了怎麼辦?斷了那就叫失念了,這是錯誤。怎麼叫它不失念?這是那一天到了鐘點沒交代的話,今天交代給大家。

  所以話不能長講,愈講愈麻煩。中國的佛學跟別的國的佛學不一樣,中國歷代有聖人,凡是念過《論語》的都懂這句話,「內省不疚,何憂何懼」。內省兩個字,內是你心裡,省,察考自己。大家聽明白了嗎?內省這叫。察考自己怎麼樣?察考自己不疚。疚是有毛病、有錯誤。察考自己,裡頭一點錯誤也沒有,一點摻雜也沒有,你的心是清淨的、乾淨的,這個樣子。這樣子怎麼呢?下頭有一句,那就是咱說「何憂何懼」,有什麼事情你憂愁、有什麼事情你還害怕?這是孔子書上的。現在孔子書大家也不念了,講這個那就白講。所以說我們蓮社裡有《論語》班,這是世間法,孔子就是乘願再來的佛我給你說。只可以這麼說,這個不用錄音,要是一錄音,現在有門戶之見就直接罵了。「內省不疚,何憂何懼」,就是今天你們同仁們,平素怎麼知道你失念,怎麼知道你淨念相繼?你得要省察自己,常常省察自己就行了。所以說到這裡我再舉例子,《論語》上,成功的人,孔聖人的天道、性命,顏回都懂得,一句話也不說,他就懂得了。第二就是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一天省察,拿這三條問問,辦錯了嗎?所以說孔子之道,曾子,「吾道一以貫之」,他得真傳。這個在書上都擺著的,不是我在這裡說空話。你們諸位就這麼著,臨終的工夫請人給你助念;沒到臨終的工夫,你內省。看看,察察你的念頭,起的什麼念頭,你要起「阿彌陀佛」,很好;阿彌陀佛以外,那就是亂七八糟。(還一個曾子,吾道,對於孔子的道一以貫之,徹上徹下。)

  這段講到這,這又是一樁事。講到這,這不是帶業往生嘛。帶業往生前邊講過了,業以前是起惑,一動了壞念頭,不說好念頭、壞念頭,一動它就造業,造業叫起現行。這是法相宗的什麼,現在的事情叫動作了,叫起現行。你只用這一句壓住它,當時不叫它起現行,這就叫伏惑,不起現行。可是這樣子的,《彌陀經》經上,這個三經沒叫你斷惑上西方,你查查有沒有?沒有。皆都是什麼?皆都是一心就行。一心,就是心還有個念頭,這心沒有第二個念頭。沒有第二個念頭就不錯了,就是立相住心了,就住在阿彌陀佛上,就成功了。這就不得了了。但是雖然這麼說,這個淨土宗是大乘法門,不是中乘,也不是小乘。不是中乘、不是小乘,這個淨土宗必須懂得八識。這個大家都知道吧?這個聽了多少年了,不會講,可知道有八識?八識,給諸位說,小乘裡頭不談八識,這聽明白,只談到第六識,身口意,只談到這個意就不談了。為什麼不談了?小乘是初步才學。學東西有次第,不能勉強,不能跟著好幾層就上電梯,上電梯,當中間的這空間也沒剩下,咱也不懂得這個。小乘只懂第六識,羅漢還不懂第八識,七、八兩識他不曉得,所以說不能講。淨土宗三根普被,不認字的也學,這個七、八兩識得講吧?七、八兩識你懂得更好,不懂得,慢慢的你也懂得了。怎麼慢慢的懂得?帶業往生。帶業,業在哪裡?帶是連帶,咱們造的業在哪裡?可以說這個吧?知道的人也不多,不多也往生,你知道了也往生,你只要實行就中用。給諸位說吧,要緊就是七識、八識,在這兩個東西身上。今天看鐘點怎麼樣,我先講一個七識,再講個八識,能講完了這兩個也很好,講不完,講到哪裡聽到哪裡,只要叫大家真正明白就可以。(不單八識,七識、八識都得講,小乘法只講到第六識,第七、第八都不講。)

  為什麼小乘只講到第六識就不講了,大乘必須得講這個七、八識?上一次跟諸位也講過話,也講兩次了,大家聽過去就是了,不理它,那就悟不開,那就沒法子了;要再悟開,我提提大家想想。小乘跟大乘為的造業有真的、假的,這前面的表上都有,小乘的是只講身口,在它的表上有。身口是什麼?你身造業、口造業,在外頭,大家人人都懂得,只到這裡為止,這就算是。但是這個在大乘上叫假的,是個方便法,不是真實法。真實法是什麼?真實法得大乘。大乘講意業,這個前頭有。你身口雖然還沒在造業,身也沒造、口也沒造,意識起壞主意,還沒拿出來,起了壞主意叫「內法塵」,裡頭就薰染,這個上一次有。為什麼不說出來?說出來大家聽不懂,所以就不說,咱修成羅漢果,再慢慢的你再學。說到這,先說,七、八識不講,把羅漢果懂得了再講七識,懂了七識也就懂八識了,它倆有連帶關係。

  第七識這個大家不懂得,我知道這個很難懂,到了這個時候不能不講了。那名字,都有個名字,譬如眼識、耳識,什麼識什麼識,這個第七識叫什麼名字?第六識是意識,第七識叫末那識。大家聽明白,末那,這是第七識。末那沒翻譯,別的都翻譯了,不翻譯。為什麼不翻譯?就是翻譯了小乘也不懂得,就沒翻譯中國名詞。這個末那怎麼講?末那翻譯這個意思就是染污,這個東西染上了、玷污了,叫染污,染污就是不乾淨了。這個第七識什麼呢?第七識是第六識的根本,也是個意識,也是個意。它倆不一樣處就是第六識是在外頭,也不是在身子外頭,跟這個第七識比方,第七識這個末那識是樹根,第六識是樹幹,這是根本。根本怎麼樣?大家聽著,那就很難。染污,譬如就是咱的這個扇子,染污是外頭的灰塵在染污,知道吧?你把它藏起來它不染污,染污就是染污外頭的境界,這個好懂。第七識不是染污外頭的境界,是自己染自己,怪奇吧?這個很不好懂了,它自己染污它自己。怎麼染污它自己?染污的什麼?上一次講過,就是我痴、我愛、我慢、我見這四個字,這叫四種煩惱。這四種煩惱不是在外頭來的,是第七識自己發生的,自己發生,自己害自己。前面那個外頭染的可以間斷,一根當時停止停止;自己在那裡打妄想是不停住,這又是特別處,自下生一直到死它不停住,這個第七識,終日在那裡染,叫內法塵,這個東西壞透了。我就在那坐著,什麼也沒幹。沒幹也造了無限罪,你意識一動就造了無限罪,這是第七識的關係。它怎麼的呢?頭一個就是我字,我痴、我愛、我慢、我見,這四個字都在這個我上。這第七識「我、我、我」,它不說是「你怎麼樣、你怎麼樣」,它就往它身上染。這可了不得,最壞的這個東西。它起了這麼些妄念,這些壞種子藏在哪裡?後頭那個第八識(今天咱只講第七識),都藏到第八識裡,第八識什麼它都要,它是個倉庫。咱就講到這裡,光講第七識,先明白這一條。害人就在這個第七識上,所以是他們說不明白的,說打七,結七念佛那個打七,打到第七識,好容易打到第七識。什麼叫第七識?就這麼著。

  今天發的新表講不著了,也是解釋,為的什麼?嘴裡講出來聽不明白,所以也是一種解釋表,請這三種表下一次都帶來,咱再講。只要叫大家懂得這些理了就好,雖然聽不懂,你這個時候聽的皆是清淨音,音可是清淨的,這就很大的功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