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生心 無住是一不是二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也給我們表演,他萬緣放下,心裡一念不生,但是對一切眾生講經教學說法四十九年。不但教,他還做到,日常生活當中表演給大家看,做一個好榜樣。所以他也給我們示現,生心、無住是一不是二。我們在海賢老和尚身上也看到,他每天工作非常勤快,農耕,種地,種糧食、種水果、種蔬菜,一天到晚沒有休息,他這一句佛號從來沒間斷。

       幹活是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這一句佛號,那就是他的無住。他不住在任何,只住在佛號,都是顯示出無住跟生心是一不是二。我們把它分成兩樁事情就錯了。這個例子可以應用在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無論你從事哪個事業。沒有妄心,沒有分別執著,沒有起心動念,就是無住;事情做得順理成章,做得有秩序、有業績,那叫生心。原來生心就是無住,無住就是生心,我們要學會。

       正是大乘裡面所講的,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原來就是佛法,問題就是你會不會,會了就是,不會就分成兩半,你永遠合不起來。會了的人,生心全是般若智慧;不會的人,生心全是煩惱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