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萬緣放下與為眾生服務怎麼統一

       有同學問我,既然萬緣放下,這個與為大眾盡心盡力樹立榜樣、利樂眾生,這兩者怎麼能統一?這個問題問得好,問題發生在哪裡?發生在你還有分別、有執著,所以它是二法。如果你真正依照佛所講的這個理念、方法去學習,你契入境界之後你就曉得,萬緣放下跟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是一不是二,自然它就統一了。

       譬如說,我們拿前人的例子,惠能大師在黃梅八個月,每一天幹活也非常精進,他不偷懶,非常勤快。舂米、破柴,這是幹活;為全寺廟大眾服務,大家要吃飯,每天煮飯要燒柴火、要米,米,他舂米,他破柴。寺廟裡吃飯,我們相信,至少也上千人,這是大道場不是小道場,常住跟客人。

       你要知道,碓房裡舂米的人有多少,破柴的人有多少,這是工作。萬緣放下就是無住,舂米、破柴就是生心。你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跟無住是一不是二。無住在哪裡?在生心當中;生心在哪裡?在無住當中。我們在惠能這個例子看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