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是住真實慧

       「積功累德品」裡面所講的住真實慧,真實智慧就是真心,真心生真實智慧。真心就是你心裡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是真心。現在真心變成了垃圾桶,裡面裝滿妄想雜念、分別執著,這就變成六道凡夫。

       如果把垃圾桶清乾淨,裡面東西都不要,那叫一片真心。那是什麼?那是佛菩薩。所以佛法修行沒有別的,清除垃圾桶,統統把它拋棄掉,不要再要它,就對了。釋迦牟尼佛成佛是這樣成的,在菩提樹下入定,把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他成佛了。

       惠能大師在碓房舂米破柴,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他成功了。來佛寺的這三個人,沒有別的,也是在一句佛號當中,他們就掌握住一句佛號,一句佛號之外,所有的雜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所以他個個成就,都成就念佛三昧,都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三個人見佛不止一次,尤其是海賢老和尚,他壽命長,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二十歲出家,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我相信他一生見佛多次,絕不是三次、四次,多次,所以他什麼都知道。一句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