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自己本來具足的是什麼

       什麼是我?我,佛說的不生不滅。惠能大師明心見性,把我找到了,我原來是不生不滅的。不但不生不滅,而且很了不起,「本自具足」,自己本來具足。具足什麼?具足智慧,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才藝、無量相好。佛經上講阿彌陀佛正報的莊嚴,那是我們本來有的,個個人都有,跟佛沒有兩樣。

       佛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的報身,身有八萬四千相。我們這個世間人,貴人,相最好的,只三十二種,三十二相。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隨形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個光明裡面都有諸佛如來菩薩在辦班教學,挺熱鬧的,沒有生滅現象,壽命是無量壽。

       沒有生滅現象,無量壽就是永遠年輕,不老,沒有生老病死,所以它有現有隱。隱現的道理,我們在這個經裡面都學過了。為什麼現?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沒有斷盡它就現。菩薩有現,佛也有現,菩薩現是在這個裡面斷習氣,佛的現是幫助法身菩薩,照顧法身菩薩,幫他們提升境界。

       這個裡頭不生不滅。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盡,這個相就不見了,所以叫隱。隱就是能大師所說的「本自具足」,但是它沒有現象,也就是說它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自然現象,所以了不可得。對它不能有得失心,有得失心就錯了;不可以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錯了、就迷了。

       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境界現前,起心動念就不會現前。起心動念現什麼?現十法界,現六道輪迴,我們今天所處的境界是起心動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