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宇宙的三種現象是什麼

       「又本經《德遵普賢品》云:開化顯示真實之際」。《大教緣起品》也是這樣說法,「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積功累德品》云: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真實之際者,真如實相之本際。此即本經之所開示者也」。德遵普賢是第二品,是序品,本經的序有三品,這算是證信序,第三品是發起序,大教緣起,發起序。

       開化,開是開示,化是教化。利根的人聽到佛菩薩的開示他就明白,就起了作用,起了什麼作用?變化氣質。這個變化不是普通的變化,是顯示真實之際。真實之際是什麼?就是真如實相,他就了解一切法的真相。這實實在在不是普通人,一般人理解沒有這樣的深度。這一句跟《金剛經》上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同一個境界。

       真實之際就是真如本性,在哪裡?在一切現象當中。能現是自性,自性也是真心,能現。所現是萬物,大經裡面常說「相由心生」,相是現象。今天科學把宇宙的現象分為三大類:物質現象,信息現象(信息是精神,起心動念),第三種自然現象,整個宇宙不外乎這三大類的現象。

       佛經也是這樣說法,名詞不一樣,佛經講的阿賴耶的三細相,就是科學所說的這三種現象,第一種業相,業相就是自然現象;第二種轉相,轉相就是信息的現象;第三類叫境界相,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這三種現象,《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三種現象全是虛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