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尊師是教育的根

  中國五千年來,教育的根,根之根就是兩個字:一個孝,以父母為代表,孝親;第二個就是老師,尊師。你要是不孝順父母、不尊敬老師,老師不教你。為什麼?這兩個是讀書做聖人的基本條件,必須有,才能夠培養得出來;沒有,老師講的話沒有用,你吸收不進去。我們這一生佔的便宜,就是沾了傳統文化的根,懂得孝親尊師。

  我們從小受的那種教育,以為宗教都是迷信,宗教是我們從來沒有想到的。我這個宗教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的,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分幾個段落,最後這一段,佛經哲學。我就問他,佛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有哲學?他笑著跟我說:你還年輕(那一年我二十六歲),「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聽說過,他告訴我的;「哲學達到最高峰是在大乘經典」,我們這才知道。去逛寺廟,態度就變了。老師又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就把我說服了!所以他是我的啟蒙老師。

  入門的老師是章嘉大師,這是一個專攻佛學,對於佛學又很有造詣的一個大德,我學佛的基礎是他打的。

  第三個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在家學佛的,我跟他十年,講經這個本事跟他學的。

  所以我總共是三個老師,十三年,三個老師教的。都是好老師,都是不收學費的,而且認真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