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我們要能承認

       極樂世界所有的現相非常奇妙,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我們這是心現識變,它那裡心現沒有識變,全是真實,無相不相,無相無不相,相而無相,性相一如,性相不二,這個境界多美好。

       「蓋吾人心性,量同法界」。這樁事情一定要知道,是真的,不是假的。

       「靈明洞徹,湛寂常恆」。這是形容自性靈明洞徹,換句話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像外國宗教徒對於上帝的讚美,全知全能,在佛法裡頭全知全能是真的不是假的。是誰?是自性,每個人的自性是平等的。

       所以大乘教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能承認,不能推辭。佛太高了,我怎麼配得上,不敢當。佛講的是真話,沒有妄語,千真萬確的事實。從哪裡講?從你的本性,就是自性,自性是佛,相雖然不是佛,性是佛性。

       所以佛在《觀經》裡面告訴我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八個字是淨土宗建立這個宗派法門理論的根據,根據什麼道理?就這八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