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古人常說,「學道不負初心,成佛有餘」。意思是说如果一個人修行都能保持初發心那樣的精神,沒有一個不能成就的。古人也常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化雲煙」。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為什麼學佛很多年不得力?

  

  問:學佛到底從哪里學起,學了這麼多年為什麼不得力?

  答:學佛的總綱領就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怎麼落實?孝親、尊師我們用《弟子規》落實;慈心、十善,我們用《十善業道經》落實。一定要從內心裡去改過,斷十惡,修十善。斷十惡、修十善最具體的,就是把《弟子規》落實,字字句句都做到,十善一點都不困難,然後才能夠入佛門。十善真做到,我們修學才有根,像樹木一樣,有根它才會生長。古人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是我們不肯做,要肯做很容易做到。所以從哪里學起?從十善業道學起。十善業道是人天法,佛法是建立在人天法的基礎上,有十善業道,所以後面才有三皈。

  這是基礎的基礎,不從這上面來修,第一條沒有決定沒有第二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受持三皈是念念覺而不迷,這是皈依佛;正而不邪,是皈依法;淨而不染,是皈依僧。我們從迷邪染回過頭來叫皈,回來、回歸,依覺正淨。覺正淨就是自性,就是性德,覺正淨圓滿了就是如來,就是究竟佛,這是一切諸佛教化眾生最高的原則。

  很多學佛的同修都受了三皈,受了做不到。三皈,皈是回歸、回頭,依是依靠,你真的回頭了嗎?沒回頭,還是老毛病、老習氣;依是依靠三寶,你沒有依靠三寶,還是依靠自己的貪瞋癡慢。

  三皈是學佛總的指導綱領,總的原則、總的方向、總的目標。一進佛門先教你,你以後一生不管學哪個法門,不管學哪個宗派,都不能夠偏離這個原則,偏離這個原則你就走錯路了。

  最後一條是大乘佛法,「發菩提心,深信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兩個綱領原則就像蓋大樓一樣,它是骨架、鋼架,千經萬論、無量法門是裡面的裝飾。骨架太重要了!沒有骨架,什麼都搞不成功,千經萬論對我們也沒有用處,我們不能成就。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如何聽經」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