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吃盡苦頭 受盡屈辱

老師要把倫理關係做出來給學生看,學生才會學會,所以這是一樁大事業。把中國古時候這個教育,我們用學生的態度把它表演出來,然後你才佩服中國古聖先賢真了不起,這個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教學方法。教材都現成的,得有人去認真學習。

人不要為自己,人為自己,你所積的德很少、很小、很有限,一定要像佛菩薩一樣,捨己為人。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為苦難眾生想多長的時間,為自己名聞利養想多少時間,你做個對比,你就曉得了,為什麼人家很靈,我卻不靈。

聖賢教誨都不要了,用今天西方人科學技術的方法,不能解決問題,這個一定要知道,解決問題是在我們的觀念,在人心斷惡修善。我們把古聖先賢的東西全盤接受過來,我們要依教奉行,表演給社會大眾看。現在的教育沒有根,所以問題很多。要把根找回來,根是什麼?根是用倫理教育、道德教育教兩歲到十歲,教這些孩子,讓他們扎根。但現在扎根難,為什麼?大人沒做到,小孩在旁邊看得很清楚,你們做不到叫我做,我才不幹。這就是我們自己把它丟掉了,下一代也完了。

每個人對自己看得很重,跟古人完全相反,古人我們還聽到一點,「自卑而尊人」。這是什麼?菩薩。為什麼今天我們特別提出這個問題?現在人都是狂妄自大,這種起心動念為自己,都是造業,積不到功德,積到功德要把自己放下。我來幹什麼的?來為眾生服務的,來救苦救難,救這些眾生。我要怎麼做?吃盡苦頭、受盡屈辱,你要能夠吞得下去,你才能救得了世界。這個世界要做榜樣給人看,說沒用處。但是幾個人能聽懂?幾個人能接受?幾個人能夠發這個大願?來做拯救地球、勸人為善的功德,這真正功德。我們現在受的苦還沒有嘗到,真正苦難,侮辱、人家瞧不起、毀謗都來了,統統要嚥下去,那真是你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