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六祖慧能大師在《壇經》中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段話的含義是説,真正有智慧修學佛道的人,對於別人說錯的話,做錯的事,不會放在心上,更不會因爲別人的過失染污自己的心靈。那麽如何才能做到不見世間過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才能做到「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問:如何才能做到「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答:世間過,我們要是真的不見,那我們就糊塗到所以然處。我們要學佛菩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是我們看了、聽了,很明白,但是我們絕對不放在心上,也不放在口上,絕對不會說,這就叫不見世間過。

  我們看見別人造罪,我們要想他是示現的,不是真的;用這樣的心態來看,絕對正確。別人是否真造罪、真墮地獄,不見得。我們周邊哪個不是諸佛如來、哪個不是法身大士!凡夫是自己一人,除自己之外,其他決定是諸佛如來示現的。所以一切諸佛如來在度我們,是我們不認識,有這樣良好的心態去修學,一生決定圓成佛道。所以,善財童子一生能成佛,我們一生不能成佛,就是將諸佛如來都看作凡夫,自以為了不起。要把觀念轉過來,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示現給我們看的,有示現正面的,也有示現反面的;正面的教我學習,反面的讓我警惕,這是做學生的態度。我們如果能禁得起折磨與考驗,那麼沒有一個人不是老師、不是善知識、不是佛菩薩。

  善人,我們要尊敬他,向他學習;惡人,常常找麻煩,侮辱我們的人,我們對他也要尊敬,他幫我們消業障,所以都是好人。善人不必逢迎,惡人不用回避,修行就在這裡修,把自己的心在境界裡面修平,把我們這些棱棱角角都磨光、磨圓了,就成功了。我們要離開這個境界,沒地方修。人事環境當中是最好修行的,也是成就最快速的。

  我們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忍辱,《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不能忍辱就不能成就。我們要能忍,我們有多大的耐心,就會有多大的成就。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專心修學佛法」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