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上一期我們談到與人相處應當懂得用智慧隨順世間人情,《華嚴經》云:「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菩薩不會因為救渡衆生而高高在上,反而還要隨順眾生;那麽,什麽是隨順、隨喜?作爲凡夫,是否應該無條件的隨順衆生?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何謂隨順、隨喜?

  問:何謂隨順、隨喜?

  答:隨順跟隨喜都在普賢十願當中,普賢十願裡面有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都是法身菩薩所修的。隨喜可以斷嫉妒、傲慢;恒順能夠跟一切眾生融為一體。我們凡夫為什麼做不到?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看到別人好,生嫉妒心,嫉妒心重的就要破壞、障礙。能做到隨喜,對於任何人得到利益的時候,絕對不會有嫉妒心,會歡喜,別人得到就像我們自己得到一樣。能恒順眾生的人沒有成見,不會說我要怎樣怎樣,而是能夠隨順別人。

  恆順眾生也是有條件的,不是無條件的。隨順要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那就是佛門所說的,「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別人的思想、行為,對於社會沒有重大的傷害,可以隨喜;有重大的傷害,不能隨喜。對社會大眾有重大的利益,而對我們自己有重大的傷害,我們要能夠捨己為人,做到隨喜功德。我們處處為自己想,為自己的小團體想,隨喜與隨順都做不到。我們一定要為整個眾生著想,確確實實生在這個世間是為一切眾生服務,是為了護持正法,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喜、隨順。我們真正能夠做出犧牲奉獻,即便是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生命總會要結束,我們如果因為修隨順、隨喜而喪失生命,決定提升,所以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我們這次在人道,來生提升到天道去了,果報愈來愈殊勝,絕對不會往下墮落。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真修行人」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