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聖人的功夫在哪裡?

佛教是什麼?胡思亂想統統放下就成佛了。為什麼?你所想的都是妄想,你用的是妄心,妄心就有妄想。佛教教你用真心,真心不是妄想。妄想放下了,統統放下了,沒有妄想了,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佛。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這叫凡夫。聖人他的功夫在哪裡?就是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用真心,真心離念。沒有妄想,那個念是真念,叫正念,佛法是從這生根的,這就是禪定。

什麼叫禪定?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禪定功夫深的,從早到晚,看得清楚、聽得清楚、覺觸得清楚,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修行功夫,你在定中。眾生來求法,應對如流,沒有思考的,你提出來什麼疑難雜症,都能給你解決。所以佛法就是一個用真心、一個用妄心,用妄心是凡夫,用真心是菩薩。

你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入了,信解行證就證得了;不能證得就是你還有妄想沒斷。佛法是沒有妄想,妄想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錯了,這要丟掉。

所以古大德一聽就開悟、一聽就回頭,它有道理的,就是用心,講個淺顯的話,一個用真心,一個用妄心。佛法不管在家出家,居士、和尚,沒有例外,就是一個用真心、用妄心。學會用真心,得大自在,自在生智慧。不能用真心就用妄心,用妄心就是胡思亂想,晚上還要作夢。

所以佛法講信、解、行、證,解就要靠經,熟讀經論是解。怎麼熟讀經論?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讀的時候不要求解,求解都是妄想。沒有起心動念,豁然開悟,那是智慧,那是真心起作用,這就是佛法講出世間,世間跟出世間差別在此地。用真心的人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