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念佛法門,乃佛法中的特別法門。仗佛慈力,可以帶業往生。無論功夫深淺,若具真信切願,至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業力小,皆可仰仗佛力,往生西方。那麼,什麼是帶業往生呢?什麼樣的業能帶,什麼樣業的不能帶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何謂「帶業往生」?

  

  問:何謂「帶業往生」?

  答:所謂帶業往生,就是見思煩惱沒有斷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只帶舊業而不帶新業。往生的前一天所造的,都叫舊業;往生那一刹那,我們的心不造業就能往生。能不能往生是最後的那一念,如果我們的心裡圓圓滿滿都是阿彌陀佛,絕不夾雜任何一個妄念,這叫帶業往生。

  可是我們舊業太多、太重,決定障礙我們往生,為什麼?往生的時候冤親債主都來了。如果我們覺得,「這是臨命終的事情,現在造業不要緊,到臨終的時候,我注意不造業就行了。」邏輯上可以講得通,可是如果我們臨終時又造業怎麼辦?佛菩薩、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功夫要在平時練習。臨終好比作戰,我們平常不訓練,到時候會手忙腳亂,所以平時要用功夫。

  在佛教八萬四千法門裡,只有這一門可以帶業往生,除這一門之外沒有第二門。這是無比殊勝的法門,斷煩惱真不容易。不斷煩惱,怎麼能去?伏煩惱。所以要有能力把煩惱伏住,念頭才一起,阿彌陀佛,就把這個念頭打掉,這叫真用功夫。譬如說我們眼睛看到順自己意思的,就喜歡;遇到逆境,就生氣,心裡不高興,這些都是煩惱。我們要用「阿彌陀佛」,把它壓下去,讓心都變成阿彌陀佛。

  什麼叫覺悟?念佛人這一句佛號提起來,就是覺悟。用佛號把所有喜怒哀樂統統換過來,讓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其他的念頭都沒有,這叫功夫,這叫會念佛。

  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照樣還有喜歡,照樣還發脾氣,照樣還起貪瞋癡慢,沒有用處,不能往生。這就是古人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真正想往生,就要真下功夫。真下功夫,用這一句佛號要伏住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叫帶業往生。煩惱習氣並沒有斷,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斷。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往生的信心」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34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  (共一集)  2006/10/2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21-323-0001 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三十六)  (共一集)  2006/6/9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21-090-0052 学佛答问  (第五十二集)  2001/01/14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