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佛法常常講要「萬緣放下」,有的同修於是就將工作辭掉,家庭也不要了,覺得這樣就是「放下」。其實佛法是究竟圓滿法,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放下」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辭掉工作、放棄家庭就是「放下」?

  

  問:有些人聽說:「念佛人要萬緣放下」,於是將工作辭掉,家庭也不要了,請問這樣做對嗎?

  答:這是斷章取義。萬緣放下是指放下心裡面的妄想、分別、執著,並非事上放下。事上應該放下什麼?本分之外的、與自己不相幹的事情要放下;本分之內的事情要做得比別人更好。事相要做到盡善盡美,理上絕對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絕不是說,家庭老少都不管了,就去出家了。我們家裡面老少有人照顧,具備這個條件才可以出家;沒有這個條件,不可以出家。

  佛法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不孝父母、不敬尊長,不能入佛門。那是自私自利,逃避現實。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世間法覺了就是佛法,佛法迷了就叫世間法。

  覺、迷與出家與在家不相幹,很多出家人迷而不覺,還不如在家人;很多在家人覺而不迷,超過出家人。總的來說,覺的人沒有煩惱、沒有貪瞋癡慢、沒有自私自利,沒有控制、占有人事物的念頭。覺的人起心動念是什麼?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在家裡捨己為家裡人,在社會能捨己為大眾。

  講經說法不容易,要講清楚、講透徹;聽法亦不容易,要善聽、善學,這樣才能得佛法的真實利益。

  所以,一個真正佛弟子,在工作崗位上決定做得比別人都好,因為他是菩薩。菩薩工作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服務,不為自己。

  諸佛菩薩要為一切眾生服務,若把工作統統放下,用什麼為社會服務?釋迦牟尼佛雖然是出家,但是他為社會大眾服務,他的工作是教學,非常認真、勤奮,一天上課八個小時,四十九年沒有間斷。這是他表演給我們看的,我們在社會上無論從事哪個行業,一定是認真負責,把工作做好,這是佛法。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帶業往生」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0-014-0501 九九年早餐開示—聽經勿斷章取義  (共一集)  1999/5/1  香港

  21-234-0001 學佛答問(答澳洲參學同修之四)  (共一集)  2004/5/25  澳洲淨宗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