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持戒是自行,演說是化他

如果不能夠往生,你就空走這一趟了!這個緣分非常稀有,難得遇到。過去我們疏忽了,今天遇到這個緣分,使我們想到過去我們跟阿彌陀佛、跟本師釋迦牟尼佛都有很深厚的緣分,絕對不是偶然的,這一點我們要相信。

善知識不容易遇到,縱然遇到了,你什麼也得不到。為什麼?你的心是浮動的,不是在定中。要在定中,與戒律相應。佛法講自行化他,自行是持戒;化他,我表現的戒定慧三學,是做給別人看的,這就是度化眾生。可以在這個境界裡面為人演說,他要問,給他解答。詳細說、簡單說,看對方,對方明白了,簡單說就可以;對方不明白,詳細給他說,叫度眾生。有這個基礎、有這個緣分,多學一點經典,你對佛法了解就多些,給別人講解,對經典熟悉,你講的別人聽得很歡喜。講了要做到,做不到,增加別人煩惱。沒做到的地方不講,我做到的地方給人講,這就對了。總而言之,教他善心善念起來,生活裡頭不要起妄心、妄念,不要有煩惱執著。修行初步功夫,在日常生活當中慢慢提升,法喜充滿。佛法裡面,境界向上提升用什麼方法?就用這個,你要學會了,對你幫助很大。

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跟菩薩戒沒有兩樣,一生溫和、善良、恭敬。恭敬是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恭敬,而不是我尊敬的人我對他恭敬,我不認識的人我不會對他恭敬。佛、聖人告訴我們,見到一切人都要用恭敬心,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現在很幸運,走聖賢的道路,他沒有我這麼幸運,他還在搞凡夫,我們去影響他、幫助他。幫一個回頭,他又會幫別人,輾轉傳授,功德無量。

世出世間法最重要的,誠實,用真誠心待人接物。為什麼?唯心所現,那個「現」字是整個宇宙所有眾生、有情無情,同一個真如自性,要不要恭敬?唯心所現,心是真心,不是假的,充滿了戒定慧三學。真心失掉,起心動念了,妄心。凡夫用妄心,這些大聖用真心。用真心的成就快,用妄心的縱有成就,很緩慢。

所以經書要讀,讀了之後,讀明白了要做到。你要把念頭整個轉過來,你就法喜充滿,真的不是假的。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無論在什麼地方,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