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諸位大使閣下、尊敬的安東尼奧市長、諸位宗教領袖、諸位代表、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首先再次感謝諸位大使遠道而來。本次我們目睹了圖文巴打造和諧示範城的各項成就,了解了此地的諸多經驗,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提升了我們的願力。本次訪問的行程雖然不長,但是我們的學習與研討卻影響深遠。我們共同商討如何學習聖賢、繼承傳統,把教學為先繼承下來、發揚光大,必然能夠於人類的思想中構建和平。

  今天因緣殊勝,在澳洲淨宗學院溫馨晚宴上,我們濟濟一堂,感受圖文巴文明互學互鑒、族群平等相待、人民和諧共處的美好。我們滿懷感恩,彼此欣賞,真誠愉快,充滿溫情。我們相見甚歡,所見所聞,正是美好世界的縮影、全球和平的先聲、淨土天堂的雛形,淨空此刻充滿欣喜,深感榮幸!

  記得二OOO年,我移民到澳洲,來到圖文巴,買了一所教堂,展開佛陀教育。那時,我們除了把十字架換成阿彌陀佛之外,教堂原本的建築風格、管風琴和小天使等等,我們都恭恭敬敬、完完整整的保存下來。鄰居看了很歡喜、很放心,知道我們不會破壞文化,親眼看到我們在用心保存文明、傳承文明。所以,淨宗學院開幕的那一天,我們舉辦溫馨晚宴,將「眾神一體、宗教一家」的理念介紹給街坊鄰居,他們聽了都認可、都歡喜,期望我們常常舉辦這樣的活動。就這樣,溫馨晚宴成為我們的保留節目,每週六不間斷,直到現在,已經十八年了。圖文巴每一位市民都是我們座上賓,大多都參加過晚宴的分享會。有了十多個宗教和廣大市民的積極參與,大家寓教於樂,寓聖教於美食,漸漸成了一個教育的平台、分享的平台。

  這讓我想起了佛經中的香積國,香積國的人舌根利,所以他們聞法的時候,不是靠聽講,而是靠吃飯,你做出美妙的食品,他們一吃就開悟了,妙不可言!我們圖文巴和香積國一樣有美食,而且我們更有愛語,這是精神食糧。中國的古人說過:「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將它歸納為十個教學為先,從修身到治國、從世法到佛法,無一不是教學為先,就連請客吃飯,也是教學為先。

  那麼我們要問,圖文巴的教學內容是什麼?是什麼樣的教學讓圖文巴成為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和諧示範城?我想,這個教學可以用《無量壽經》的一句經文做為總結:「和顏愛語,勸諭策進」。我們尊重、愛護一切人,表現出來的一定是和顏悅色,這是恭敬心、愛心的自然流露;我們所說的話,一定是利他為本、方便為門,這是佛力加持。大家在一團和氣中自自然然積極向上、共同進步,這就是孔子所說的「禮之用,和為貴」。

  在溫馨晚宴上,各個宗教的代表、各行各業的市民,都可以分享,都能夠傳道,他們所說的話就是愛語,他們所言所行就是教化。宗教回歸經典,宗教回歸教育,現在圖文巴的實踐還讓我們看到:聖賢教育確確實實活活潑潑,潤物無聲,於吃飯、聊天之中隨緣妙用、文而化之。

  溫馨晚宴、論壇研討屬於社會教育,這是教育三個主要方面之一;另外兩個方面包括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是根本,學校教育是重點。本次訪問圖文巴,我們欣喜的看到,一條龍的學校教育試點已經展開,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教育,尤其是學校教育,它成功的關鍵是什麼?釋迦牟尼佛以及各個宗教的創始人都給我們表演出來了,這個關鍵,孔子把它說明白了,就是「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聖賢人所教的,都是他們已經做到的。自己真正做到,就能感化別人,這是「勸諭策進」。一條龍的學校,最可貴的是從小教起,十多年來不間斷,這是長時薰修。學校的老師都能夠把傳統文化的教誨真正做到,身體力行,為人演說,就一定能成就人才。

  中國歷史悠久,五千年來,每個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為什麼?因為每個朝代都有一批從事基礎教育的老師,他們雖然默默無聞,但是確是一個偉大時代的真正奠基人。他們生活在鄉下,教導兒童,收入微薄,人們稱之為「三家村的窮秀才」,但是他們的功德之大不可思議。同樣的,我們相信,圖文巴多元文化村的好老師,不僅能給圖文巴、給澳洲帶來盛世,還能為全世界帶來持久的和平。這是現代科技給我們帶來的方便,我們不能小看,對此,我們心存感恩。充分利用科技的發展,尤其是5G的發展,讓全世界人民實時看到這裡的教育、這裡的生活、這裡的和諧與美好,大家雖然沒有置身於圖文巴,但卻身臨其境,圖文巴就真正的是名符其實的示範城了。我們堅信,憑藉圖文巴各族群的真誠與努力,定能做出榜樣,感化全球,為世界開啟新的千年盛世,這是世間最有意義的事情。在這裡,我們的心回歸到神聖的愛之中,與世人融為一體,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憑藉5G的發展,我們的信息與全球共享,我們的愛心散播到各地,我們的實踐啟發各族人民。果然能夠如此,地上的天國並不遙遠,人間的淨土就在眼前。美好的世界從來沒有離開我們過,只要我們肯斷惡修善、肯徹底放下,只要世人肯回頭,天國就在眼前,極樂就在心中。

  最後,我們向遠道而來的大使朋友們致以最衷心的祝福和最誠摯的敬意,感謝你們為世界和平不辭勞苦,上下求索;感謝圖文巴人民用愛心和智慧,盡心盡力構建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為全球人民造福;感謝古聖先賢,感謝諸位代表,感謝一切眾生,成就如此殊勝美好的因緣,讓我們如同置身香積國中一樣法喜充滿。恭祝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吉祥;祝福澳洲國泰民安,國運恆昌;祝願寰宇安定和諧,盛世再臨。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