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把別人擺在前面 把自己擺在後面

我們看中國《聖學根之根》這部書,小孩啟蒙比什麼都重要!教他什麼?教他做聖人,聖學,培訓的人才都是聖賢人。從什麼時候培訓?大概二三歲開始,他說話說得很清楚,就要送他去讀書,上私塾。私塾是中國老祖宗傳下來的,培養人才的搖籃,聖賢是從這裡培養出來的。根是什麼?根就是孝、敬。孝以父母為代表,敬以老師為代表。從小懂得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目標就是聖賢,孔老夫子是榜樣,向他學習。人人都學得有幾分像孔孟,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孔孟的心,起心動念,動的什麼念頭、起的什麼心?怎麼樣幫助苦難眾生離苦得樂,自己做出犧牲奉獻,快樂無比,以這個為樂。幫助人離苦得樂為樂,不是自己搞的吃喝玩樂,是看到眾生樂,快樂。

所以聖賢教育,利益眾生、利益社會。中國人從來沒有把個人利益擺在第一位;把別人擺在前面,自己擺在後面,這是中國人。中國人看到別人樂,他快樂;別人苦,他難過。學做中國人,中國的好人,教育的目標在此地。人人都做好人,人人起心動念都是善的,這個世界自自然然太平、安定。所以一生所學的就是他所用的。小學是扎根,大概從三歲到十三歲這個十年,學做人的根本,這是扎根教育,一定要學做一個好人,重視倫理道德。

那麼到中學的時候就是要學會做事。老祖宗他們生活的經驗寫在書本裡頭,留傳給後世。大學,這是學校走到最高峰了。大學學什麼?就是一部《群書治要》,把《群書治要》學會,放在心裡,用這個來為社會造福,為人民做榜樣,做個好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