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你還在留戀什麼?

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完全正確!這個世界不值得留戀,無論做什麼好事,都不值得留戀,全是假的。我二十六歲學佛,從那天起我就知道過去生中沒有修福報,所以一生要過一個苦日子,財富我命裡頭沒有。我選擇經教,跟李老師學講經,跟他十年,專攻佛經,他講的經我都聽了,而且都複講,他講一遍我也講一遍,有少數幾部經我講了三遍、五遍。

學佛,跟方老師進入佛門。進入佛門,認識章嘉大師,我第一個問題向他請教的,學佛有沒有捷徑?有沒有近路讓我快一點可以進去、契入境界?告訴我六個字,你要想入佛門,要想真正向佛學習,必須要做到「看得破,放得下」,就這六個字。我懂了,我明白了。老師又告訴我:「我今天告訴你六個字,你要認真好好的去做六年。」

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這個宇宙、這個地球、這個太陽系、銀河系,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想想,平常多想,冷靜的去觀察,昨天過去了,你得到什麼?什麼都得不到。晚上睡覺作夢,夢醒了,想想夢裡頭那些東西在哪裡?假的。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眼前這些人事物,一秒一秒鐘過去,再不回來,哪裡去了?它從哪裡來?它到哪裡去?無始無終,消失了,消失在意識裡頭。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意識是識,第一個變化變現的是心,第二個變化是識。第一個變化凡夫不知道、不覺;真正修行人知道,所以他放下。你抓不住,一秒一秒過去了,你能把它抓住?抓不住,秒秒都過去。實際上比秒還快,秒我們有個概念,再快速的概念都沒有。

這是勸你放下,放下我,放下我所有。為什麼?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秒秒鐘過去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多少個念頭?三十二億再乘一百、再乘一千,我們講天文數字。這樣快速的消失,哪一樣是你的?你這個要佔有,那個要希望得到,全是虛妄。真正知道它是虛妄,不要求了,放下不要了,隨緣度日,慢慢就自在了。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有也不起心動念,別以為這是我的,我擁有、我佔有,你連這身體都保不住,哪樣東西能佔有?要想佔有,當然第一個身體,身體沒有,假的,分分秒秒就沒有,過去了,昨天的我沒有了、不在了,一秒鐘以前的我不在了,正在講的這一秒的時候也消失、也不見掉了。佛教我們作觀,觀想,觀什麼?觀這些現象。為什麼要學觀?觀成了,你才知道全是假的,你才肯放下!到你肯放下、真放下,功夫得力了,八萬四千法門,隨便哪一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我們今天選的法門,選念佛,為什麼?這個法門殊勝,這個法門我們真正有能力掌握住,掌握住是這一句佛號不間斷。我聽佛的話,我跟佛學,佛教給我,老師不會騙我,佛不會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