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要怎麼樣子聽才真正聽到佛法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言語有生有滅,所以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頭告訴我們,要怎麼樣子聽,你才真正聽到佛法,聞法了?要離言說相,不能執著言說,言說是生滅的。如果看經,經是文字相,文字是語言的符號,它也是生滅法,言語不能執著,文字也不能執著。

第二個,不能執著名字相。這裡說實相,實相是名詞,無不相也是個名詞,你要從名詞裡頭懂得它的意思,不要執著文字相。不能執著,言說、文字不能執著,不能執著名詞術語,全是假的,還不能執著心緣相,我一看、聽,這什麼意思?沒有意思,意思是你自己想的,沒意思。

沒有意思能出無量義,有一個意思死掉了,就這個意思,不能說第二個意思。所以佛的經典妙,你真正能懂得,不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不著心緣相,你就一直這樣念下去,會開悟。遍數念多了,自見其義。

什麼義?無量義,字字句句都是無量義,每個字裡頭都有一切的意思在裡頭,圓滿的,沒有少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