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阿彌陀佛決定是有

「又實相無不相,非頑空與斷滅。非如龜毛兔角,一切虛無」。龜毛、兔角是比喻,烏龜沒有毛,兔沒有角,說龜毛兔角,這完全是虛無的。「《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讓我們對於一切現象統統放下,不要執著;不但不執著,也不要分別;不但不分別,對它不要起心動念,全是虛妄。

凡所有相是虛妄的,佛教給我們講的真實,自性,自性是有,不是虛妄,但是也得不到。為什麼?它沒有相。有相是假相,沒有相是真相,真相不可得,假相也不可得。

所以,真的、假的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錯了。這是通途法門所修的,真的很難。阿彌陀佛給我們開的特別法門,指方立相,指方,方向西方極樂世界,立相,那個地方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個意思是說,實相無相難,你做不到,指方立相容易,我有一定的方向,我不會茫然,我有一定的目標,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蕅益大師給我們作證。他老人家晚年有個外號,叫西有道人,西是西方,有就是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決定是有,它不是無。我們把心安放在這裡,安放在西方極樂世界,念念不忘阿彌陀佛,比《金剛經》上所說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容易太多了,這句話很不容易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