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才是我們原本的樣子

不管是真是妄,統統不可得,這就是實相。十法界裡頭沒有一法你能得到,一真法界也沒有一法能得到。所以,不能有一個念頭,有一個念頭,我喜歡它,我想得到它,錯了,你完全迷了。

那就是什麼?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那就是阿賴耶。有念是阿賴耶,無念是智慧,無念是大圓鏡智。所以我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就教我看破、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

妄想是指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迷了,起心動念就是阿賴耶。一念起心動念了,阿賴耶就現前,那個一念諸位要知道,是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太快了,太微細了,這起心動念了。

這叫無始無明,阿賴耶就出現了。  這一出現,要多少劫的時間你才能回歸,回歸就是成佛,回到你原本的樣子。原本的樣子是常寂光,光明遍照。

常寂光是智慧,無量光、無量壽,非物質、非精神,也非自然現象,沒有辦法說得出來,唯證方知,這是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