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中華禮制源遠流長、綿延不絕,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內容與載體,也是中華民族綿延千年、盛而不衰的法寶。孔融讓梨,因尊敬長輩而被傳為美談;岳飛問路,頗知禮節,才得以校場比武,騎馬跨天下;程門立雪,更是為尊敬師長的典範……這些都淋漓盡致的體現了中國人的禮儀道德。

  

  如今,世界發生著巨大的變化,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合作日漸緊密。人人都在尋求一種充滿友愛、真誠、理解、互助、和諧的生存環境,而這一切,我們的古聖先賢們,早就用他們的身行言教,給我們提供了妙方。

  

  時逢春節來臨之際,讓我們向聖人學禮、習禮,做一個謙恭有禮的人吧!

  

  至聖孔子 老聃是師 事君盡禮 溫恭威儀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教育家。他的一生弟子約有三千人,其中包含七十二賢人,也就是孔夫子最得意的七十二名學生。

  

  孔子從小就十分崇尚禮制,他聰明好學,年僅五歲就能組織小夥伴模仿祭祀禮儀,這一切都和孔子母親早期的教育分不開。孔子的母親經常給孔子講故事:從盤古開天地、女媧煉石補天,講到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姜嫄履大人之跡而有周,又講了堯舜禪讓、大禹治水、文王演易等許許多多的故事,這些故事深深的印在孔子的心中。

  

  一天,孔子聽母親講了周公吐哺、制禮作樂的故事,非常認真的說:「娘,周公太好了,我長大了也要當周公那樣的人!」

  

  公元前五二一年的春天,孔子的學生宮敬叔來到老師家告別。他告訴孔子,幾天之後他要奉命去周朝的都城洛陽朝拜天子。孔子聽了非常高興,因為周朝的守藏史老子就住在洛陽,他學識淵博,孔子一直都很想找個機會向他請教古代的禮制。

  

  在徵得魯國國君魯昭公的同意以後,孔子便和學生宮敬叔一同出發前往洛陽。雖然一路上旅途勞累,孔子的心情卻依然很激動,他迫切的希望早一點見到老子,向他求教。

  

  到達洛陽城的第二天,孔子就步行前往守藏史府拜望老子。當時,老子正在寫《道德經》。他聽說孔子特別前來求教,連忙放下手中的筆,整理好衣冠迎了出去。

  

  孔子看見一位年逾古稀、精神矍鑠的老人從屋內走了出來,他料想這個人就是老子,便急忙快步向前,恭恭敬敬的向老子行了弟子禮。之後,他跟隨老子進入了大廳,老子讓他坐下談話,可孔子並沒有立刻坐下,而是再拜後才坐定。

  

  老子打量了一下坐姿恭謙的孔子,微笑著問他因為什麼事來洛陽找自己。孔子眼神懇切的看著老子,站起身來答道:「學生學識淺薄,對古代的禮制知之甚少,所以特地來此向老師請教。」老子見他如此誠心求教,而且言行舉止恭敬有禮,便將所知所學盡數說給孔子聽。

  

  天色將晚,孔子拜別老子,再次表示自己的謝意。老子引著他走到門口,囑咐他路上小心。孔子在門外立定,再次向老子作揖,請他先回屋去。老子微笑的看著孔子恭謙的樣子,摸著鬍鬚點了點頭,轉身回到了屋裡。直到老子的背影消失在門後,孔子才舉步離開。

  

  孔子的弟子們都知道他去了洛陽向老子問禮,在他回到魯國後,弟子們都來找他詢問當時的情況。孔子不禁讚歎道:「老子博古通今,知曉禮樂的源頭、仁德的本質,待人謙和有禮,他確實是我的好老師呀!」孔子不知道,遠在洛陽的老子也跟朋友談到了他,對他十分欣賞:「孔子的名望很高,但他一點都沒有顯露出驕傲的神色,對我非常尊重、恭敬,盡顯謙謙君子的本色啊!這樣的人足以為後世師表!」

  

  後來孔子在魯國做司寇,代理著相國的職務,他服事君王,非常盡禮。上朝時,和上大夫交談,態度中正自然;和下大夫交談,態度和樂輕鬆。進入國君的宮門時,低頭彎腰,態度恭敬;快到國君面前時,小步快行,態度端謹。走進周公的廟裡,每一種事情的禮儀,都要向人詢問,以免失禮。

  

  孔子平常沒有事的時候,容貌總是很舒暢,神色很愉快,外表雖然溫和,卻仍舊帶著嚴肅;外表雖然威嚴,卻不流於剛猛;外表雖然恭謹,心裡仍是安泰的。他遇到放得不正當的座位,就不肯坐下;在有喪事的人旁邊吃飯,從來不吃飽;在這一天裡哭過,就不再唱歌。可見得聖人對於小小的事情,也不肯苟且。

  

  孔子一生致力於恢復周文王、周武王創立的「周禮」,他和弟子們的言論,大多收錄於《禮記》當中。孔子告誡他的兒子伯魚說:「不學禮,無以立。」這就是說禮是立身的法則,不學禮,則無法立身。

  

  孔子告誡顏淵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是孔子指出的修身的具體細節。他老人家告誡弟子們:「興於詩,立與禮,成於樂。」即人的修養開始於學詩,自立於學禮,完成於學樂,再次強調了禮對於立身處世的重要性。推而廣之,在家庭關係上有「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在君臣關係上,孔子提出「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在君民關係上,則有「上好禮,則民易使也」和「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孔子希望可以通過「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達到「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孔子把禮制做為治國理政的理念,即所謂「為國以禮」。

  

  發展到今天的「禮」,更側重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所必需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禮之用,和為貴,尊重禮,實踐禮,必將為創造新時代幸福的生活、構建和諧社會,發揮積極有力的作用。

  

  春節期間,家長朋友們少不了帶孩子走親訪友,此時正是和孩子一起學禮、習禮的好機會。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弟子規》中是怎麼說的,這個春節,從送「禮」開始吧!

  

  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

  長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見能

  路遇長 疾趨揖 長無言 退恭立

  騎下馬 乘下車 過猶待 百步餘

  長者立 幼勿坐 長者坐 命乃坐

  尊長前 聲要低 低不聞 卻非宜

  進必趨 退必遲 問起對 視勿移

  事諸父   如事父  事諸兄    如事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