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一句阿彌陀佛是大圓滿

「本經謂」,這本經說,「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這釋迦牟尼佛說的。當來是將來,釋迦牟尼佛末法還有九千年,往後九千年真正能夠學佛得度,能夠一生成就的只有這部經,只有這個方法,老實念佛。

印光大師一生教人,「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刻了一塊印,這是印光大師傳心法要,你要問印光法師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這十六個字就是他一生的寫照。

敦倫盡分,敦是親愛,倫是同類,範圍擴大,同是人皆須愛,這是敦倫。人有親疏,先從自己家庭,然後擴大到家族,再擴大到鄰里鄉黨,再擴大到社會、擴大到國家、擴大到全世界,「凡是人,皆須愛」,《弟子規》上說的,這叫敦倫。盡分是什麼?盡自己的本分,為一切眾生服務,關懷一切眾生,照顧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盡心盡力,不求回報,這是盡分。

這是世間法,世間法是出世間法的基礎,沒有世間法,哪來的佛法?佛法建立在世間法的基礎上。淨業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基礎,不能不認真去學習。我們學佛為什麼不能成就?就是基礎沒有,基礎不夠深厚。要拼命在這上紮根,往後才能夠壯大,才能夠開花結果,這根深蒂固,根不深不行。

對於這個法門要真認識,那就是經多念、多聽,幫助你認識。真正認識,你的心就定了,心定之後經就可以不要了,一句阿彌陀佛就念到底,你會愈念愈歡喜。為什麼?這一句阿彌陀佛,所有經都在裡頭,全念了,一部也沒漏掉;一切諸佛菩薩名號都在裡頭,也一樣都不缺,一句名號是大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