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直通無上菩提大道的方法是什麼

「念佛法門乃修行之徑路」。佛門有個小冊子,《徑中徑又徑》,我初學佛的時候喜歡看這個。徑路跟誰比?大乘小乘比,大乘是徑路,小乘距離遠;大乘跟禪宗比,禪宗是徑路,一般大乘教修學起來很難;禪宗跟淨土比,淨土又是徑路,禪就難了。

淨土裡面有四種念佛,實相念佛難,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觀想念佛就比較容易,但是觀想要很細心的人、很有耐心的人,心浮氣躁觀想觀不成。你要不相信實驗一下看,十六觀第一觀觀太陽,「落日懸鼓」。

觀成功是什麼?睜開眼睛太陽在面前,閉著眼睛太陽也在面前,無論什麼時候你一觀想,太陽就在面前。你試試看,你能不能觀成,觀成了,用這個功夫念佛決定往生。

再有觀像念佛,你喜歡的佛像你天天看著它。這要很有福報,為什麼?你不需要工作,白天晚上對著佛像;不對著呢?不對著就觀不成,一定不離佛像。現在我們用的方法就用照片,我們早年在華藏圖書館,供的一尊藍底白的瓷像,阿彌陀佛像,現在我們都用,我這一生沒改。

把這個像照相放大了,非常莊嚴。這張像自己細心去觀察,阿彌陀佛很少現這種面相,童子的面相,我們供的童子的面相。心裡想阿彌陀佛,這個相就會現前,叫觀像念佛。但是最方便的,持名,四種念佛裡頭是最方便的,捷徑當中的捷徑,直通無上菩提大道,不拐彎的,叫易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