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二十六歲學佛,跟方東美先生,跟他學哲學,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們那時候很奇怪,說佛經是宗教、是迷信,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知道。學佛才是真正的成就,圓滿的成就。「佛法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他這麼介紹給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很聽他的話,我就接受了。緣很殊勝,大概在同一個月我認識一個蒙古親王,他看到我學佛很歡喜,他們跟章嘉大師很熟,就帶我去見章嘉大師。我在佛學的解門是方老師跟李炳南老居士,行門,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現在我知道佛學是好東西,是應該要學的,方老師告訴我的;有沒有簡單的方法讓我很快就契入?我向章嘉大師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看了大概半個多小時,大師告訴我,有!說了個有字就不說話了,就又沒有了。我還在等,等了大概有十分鐘,「看破放下」。看破幫助你放下,你沒有看破你不肯放下,放下又幫助你看破,更深一層的看破。還有沒有?沒有了。我們念四書,《大學》裡面所講的,格物致知,後面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完全一樣。它的格物就是放下,致知就是看破,用的言語不一樣,文字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你只有迷了的時候才胡亂說話,發脾氣罵人什麼的,那人很可憐,要憐憫他。我這一生的好處,我沒有罵過人。人家罵我,有誤會的人罵我,我洗耳恭聽,坐在那裡恭恭敬敬,他罵完了之後就沒事了,第二天笑咪咪的來了,我有這個本事。他做再壞的事情,我不責備他,要找他為什麼會做這麼壞,找它的因、緣、果。


  人要有心量體諒人,我們自己做錯了,別人原諒我,我學會了。怎麼學會的?同學教我的。這個同學戰後的時候再就不見了,同班同學。我喜歡跟他開玩笑,學校裡圖畫比賽,我們大家都參加,每個人畫一張,我就畫他,他在那裡畫畫,寫生,我就畫他。我這像得全校的第三名,人家說我,你怎麼評這麼高的?我說我畫的跟你不一樣,他說什麼不一樣?你們畫是靜態的,我畫的是動物,你說我可不可惡?可是我這個同學對我很佩服,處處聽到他,他在讚歎我,我感到慚愧,我就跟他學,以後永遠不再欺負別人,不再幹這個事情。所以同學老師才是一輩子像親兄弟一樣。我跟你們周院長從小在一起玩耍的,我大他八歲好像是的,他是最小的,他的父親是我的校長。抗戰期間流亡學校非常艱苦,他父母對我們這些同學照顧無微不至,學生放在第一位,自己的兒女放在第二位,我們的同學沒有一個不感恩戴德,他的行持是我們的典型、榜樣!


  一個家,齊家而後能治國,齊是整齊,有秩序。齊家要靠什麼?靠修身,身不修你的家一定很亂。修身一定先要修心,誠意正心。誠意正心你一定要放棄所有一切的錯誤,你要覺悟、你要回頭、你要放棄,就是格物。物是什麼?欲望、物欲。格是什麼?格鬥,跟誰打仗?跟你自己的欲望去打仗。你把你自己欲望打敗,你就成功了,你就能成聖成賢。如果你還是欲望的奴隸,那你要苦一輩子。你要如果造的重的不善的業,果報非常可怕!果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家和萬事興,小,一個家庭;大,企業、公司,你的事業,如果和決定興旺,不和不會長久,他會家破人亡,這個我們要懂。


  世出世間一切法能不能做成功,有沒有前途,就在一個和字;如果不和不會有前途,早晚要倒閉,和比什麼都重要。從哪裡養?從我自己,不要求別人,求別人難,天下事最難的是求人,人家不答應怎麼辦?求自己,修身修自己。你看,從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格物致知是根,大根大本,這不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