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真諦

在全世界不能不讀歷史,有歷史的常識,對於國家民族、對於世人有特重的感情,這感情非常可貴!我們是一個族群,我們祭祖追到遠古一代一代,中國歷史有文字記載的,可以追溯到五千年。五千年多少代,多少祖宗,他們的經驗,他們所感悟的。我覺得古時候感悟不困難,為什麼?心地清淨容易開悟。所以古時候像孔子、老子,這些人如果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作佛。佛是什麼?佛就開悟了,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大乘佛法叫實相,完全通達明瞭,就是成佛。印度釋迦牟尼佛如果在中國,他的地位就是孔子、老子,稱他為子,是一樁事情。他們所悟的,悟到之後最可貴的,他行就到了。他用什麼修身?用他覺悟之後的智慧,真誠、忠厚,四維八德,他用這個來修身。表現在外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冷靜閉著眼睛想一想,那是什麼世界?那就是宗教裡講的天堂,淨土裡面講的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自性裡頭本來就有,不在外頭。只要你把你自己的障礙除掉,障礙是什麼?煩惱習氣,你住在人間。你要能夠轉過頭來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從哪裡轉?日常生活當中。

修什麼行?這個總要知道,行是行為,念頭是意業的行為;身體的行為,身體動作;語言是口業的行為,身口意三業行為。錯誤的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錯誤要先能自己發現,自己知道哪個是對、哪個是錯,有標準的,這個標準叫道德,在佛法裡面叫戒律。修什麼?修清淨心。我們眼見色,生了喜歡,愛它,這算是善的念頭,善的行為;如果是恨它,怨恨它,那就是惡的行為。怎麼修法?情與愛跟反面的惡的行為,不會起來,不會起這動作。所以眼在色塵上修定,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是佛,不分別不執著是菩薩,菩薩分別執著他還是起心動念沒斷,起心動念斷掉了他成佛了。

所以這境界我們要接觸,天天在練,我看這個人、看這個房子,看這個樹木花草,有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裡面有善惡,善的還可以,惡的要遭果報,有善惡果報。所以離開六塵到哪裡修?沒地方修了,那不會成功的。所以一定要懂得在哪裡修?在六根,六根門頭放光動地,放光是指你覺悟,你不迷;動地,那是你得定,你就開悟,驚天動地。

回過頭來再看看我們中國,儒釋道,看儒、看道,跟老祖宗所說的一點差別都沒有。所以我們就明瞭,我們老祖宗裡面很多成佛的、很多成菩薩的,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讀了你就能看到了,這個求學是真正達到究竟圓滿。不只是在人間有學問、有道德、有操守的人,是個好人,不止,這個是剛剛進入境界,真正成佛的成菩薩的很多,我們一定要知道。

所以如果你要是不清楚,學了很多了還是迷惑顛倒,就沒開悟,開悟了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開悟之後宇宙什麼樣子?人生什麼樣子?《金剛經》上說得清楚。經典很多,《金剛經》特別殊勝,什麼原因?它簡單,分量不多,講得清楚,幾乎講絕了,戒定慧三學都講到了,用這一本就能開悟。經上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什麼?凡夫境界。每天在這虛妄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裡頭有做善業、有造惡業,善業感的天堂,惡業感的是地獄。天堂本來沒有,地獄本來也沒有,自己造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以整個宇宙怎麼來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講得多清楚,簡單明瞭。

心有真心、有妄心,真心大乘教叫它做法性,迷了叫它做八識,保持不迷,好!知道統統都是假的,應該什麼態度?如如不動。所以眼見色如如不動,不起心不動念,眼睛在色相裡頭修行。一般人會起心動念,會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迷,迷了;分別執著是造業了,那個就更嚴重了。所以摸清楚,搞明白了,最殊勝的修行的理論、方法、境界,都在佛經裡頭。

道裡頭有沒有?儒裡頭有沒有?有!跟佛所講的一樣,所以我們就肯定,中國古人講的聖人就是印度人講的佛陀,講的賢人就是印度人講的菩薩。佛菩薩是我們每個人自性本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聖賢的教育無非是把自己找回來而已。找回來,你本來是聖人、你本來是賢人,你本來是佛、本來是菩薩。句句給你講真話,為什麼這個世界是假的?根本不存在。

現在人懂得,有一點量子力學的常識就能理解,非常可惜你沒有用它,你要用它你成聖成賢。你有這個常識你不會用,這個常識是什麼?就是時間跟空間。時間我們曉得,今天這一天過去了,能不能再回來?不能了。今天這個我,有沒有想到,今天這個我隨著時間走了,我在哪裡?昨天的我沒有了,今天的我在;到明天的時候,明天我出現了,今天的我又沒有了。它存在時間到底多久?就是自性真心,真心現相,它沒有造作,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這個,這是真心。起這些念頭的時候就是妄心,妄心就造業了。他心就動了。

學佛沒有別的,六根在六塵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在六塵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修這個。你才動念,錯了,你迷了。本來沒有你怎麼會這麼執著?所以真心會幫你找回來,真心出現了,妄心沒有了。妄心沒有是什麼?所有一切煩惱習氣全斷了,妄心沒有,得大自在!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