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一句佛號跟一切諸聖平等

「故《疏鈔》曰」蓮池大師的《疏鈔》,這兩句話說得好,「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越是超越,三祇是三大阿僧祇劫。

菩薩成佛,一般的講法,第一個阿僧祇劫修滿三賢位,就是十住、十行、十迴向,第一個阿僧祇劫;第二個阿僧祇劫,初地到七地,七個位次;第三個阿僧祇劫,八地、九地、十地,三個位次,三大阿僧祇劫。

別教從十信位到十地,修滿三個阿僧祇劫。淨宗一念就超越了,一念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有榜樣、有證據給我們看,來佛寺的賢公老和尚,海賢老和尚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他一念超越菩薩三大阿僧祇劫。

你要問我,他老人家往生什麼品位?我毫不懷疑、毫不思索告訴你,上上品往生。齊諸聖於片言,片言就是一句佛號,用這一句佛號跟一切諸聖,這個諸聖是講十聖,從初地到十地,跟他們平等,齊是平等。

我們是凡夫,提升到法雲地的菩薩,簡直無法想像。這是世尊在經上講的,決定不是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