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形容法性的德能 德相

無住生心是同時的,無住就是生心,生心就是無住。生心是般若智慧放光普照,無住是心地清淨平等,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就放光普照。

「其餘地前諸賢,仍是打成兩截,一時生心,另一時無住」,無住不生心,生心不能無住,「可見凡夫絕分」,三乘菩薩都做不到,凡夫怎麼會做到?「今此淨土法門,教眾生持名念佛,令眾生即念離念,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巧入無念,即凡成聖」。

這個方法妙極了,即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離念是把其他的妄想雜念放下,讓我們心裡只有一念,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叫離念,有這句阿彌陀佛是即念,即念離念,離念即念。

潛通佛智,佛智是無所不知,潛通佛智就是潛通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暗合道妙,這個道是成佛之道,妙極了。巧入無念,就教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念久了自自然然無念而念,念而無念。

你說他有念,他沒有念;你說他沒有念,他阿彌陀佛的名號相續不斷,一個接著一個。即凡成聖,我們的身是六道凡夫身,成聖,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身。

我們現在這個身體是法相身,是阿賴耶的相分,就是物質現象,極樂世界的身不是物質現象,它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法性是清淨的,所以身是清淨的,法性是沒有念頭的,所以他心是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就是形容法性的德能、德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