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起心動念那個源頭是什麼

物質的源起、源頭,精神的源頭,起心動念那個源頭是什麼,科學把它當作一個命題來研究。佛經上告訴我們的,一念不覺叫業相,這個業相就是阿賴耶的本體,從這個業相生出念頭,叫轉相,轉是轉變,業相是根本,轉變是枝葉,從轉變裡面產生色,物質現象。

所以第六意識能夠緣到阿賴耶,能夠緣到極微色,緣不到自性。 對外,現在科學走兩個極端,一個宏觀宇宙,研究天文;第二個走反方向,微觀世界,就是極小的,極細小的,都有成就。特別是量子力學,就是研究微觀宇宙的,跟佛經上講的相同。

微觀宇宙他們現在還沒有發現到,還有個大的問題,那就是大小不二。極其微細的微中子,佛經上講「芥子納須彌」,須彌山放在芥子裡面,芥子沒有放大,須彌山沒有縮小,那怎麼放下去的?這有點像現在科學用的晶片,你看晶片,大概比小指甲還小,那裡面藏了很多信息,還有很多畫面,從電腦裡面就看到了,這就是芥子納須彌。

佛講的比這個更神奇,極微之微,就是微中子裡面有宇宙,整個宇宙就在一粒微中子裡頭。它能不能現相?能現,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整個宇宙是它現的。它現它沒有放大,現出來的大小是一不是二,妙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