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看到科學報告才肯定佛是了不起的科學家

一個生滅就是一念,一念就是一個生滅。從一念來說,這是心理現象,生滅現象,這一念當中具足五蘊。我們以前對於佛經上講的五蘊都沒有搞清楚,都產生誤會,色受想行識。

《心經》念的人太多了,有許多人用它作早晚課,裡面「照見五蘊皆空」,誰照見?現在科學家已經掌握到,但是還沒有能搞得究竟,沒有佛經上講得那麼清楚。

他發現微中子,就是發現了色,發現了受想行識,他沒有講得這麼清楚,他只說是念頭波動產生的現象。這個念頭裡頭有受、有想、有行、有識,你看佛講得這麼清楚。

基本物質裡頭,極微色它具足色受想行識,就是講一個微中子,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它有感受,它會想,它有行,行是相續不斷,前念滅後念生這叫行,就是相續不斷。

實際上它是相似相續,它不是真的相續,真的相續,前面跟後面是相同的,它這個前面跟後面是不同的。我們看到科學報告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情,肯定佛是了不起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