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求的是什麼?

佛法求的是什麼?佛法求的真心,用真心,真心應付一切的事是真實智慧。不需要去想我怎麼應付,自自然然的都出來了,沒有障礙。所以老師很重要,好老師,高明的老師,他把這些方法點給你,很容易接受、很有受用。你只要應用上,馬上就管用。什麼個原因?清淨心現前,以前那些妄想、分別、執著、計較得失,把心擾亂了,這個統統放下了,心平等了、心清淨了。清淨的時候多,有念頭的時間少,功夫一直向上提升,妄想雜念愈來愈少,清淨心時間愈來愈長,這功夫得力了。無論學什麼東西都快,因為你有智慧,一聽、一看就明瞭。不能去想,一想,想歪了,你的路就走岔了。為什麼?真實智慧是你自性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現在為什麼不能現前?雜念太多,妄想太多。你只要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心地清淨,什麼問題來問你都能解答。我這幾十年靠的是這個,我沒有去研究,沒有去搞這個東西。跟很多國家領導人在一起聊天,問我的問題都能解答,不是書上學的,自性裡頭本有智慧。只要你不打妄想,不搞分別執著,慢慢它就現前。

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學問深時意氣平,心平氣和。要發慈悲心,幫助你生智慧。慈悲心是什麼?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無條件的,歡歡喜喜幫助別人,要走正路,不能走邪路。

所以你要問真正高人,你問他佛在哪裡?他告訴你,佛在你心裡,你的心就是佛,佛就是你的心,一點都不錯。上帝在哪裡?上帝在你心裡,你心就是上帝,上帝就是你的心。用一般人的話說,真心就是大聖大賢。初學的時候,沒有很深的體會,真照這樣去做,做個二年、三年,體會到了。為什麼?你也有這個能力。人家問你的難題,就難不住你。他是用妄的來,我用真的回答,自自然然就幫他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