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禁得起考驗、禁得起磨鍊,在磨鍊當中成就自己的德行。所以人家欺負我們,不是壞事,我們度量有沒有從這就看出來。真有度量,真是讚歎的人多,你以後在社會上幫助你的人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人家看你與人交際的時候,就知道你的品行,敢不敢接近?敢不敢幫助你?所以好人是朋友,壞人也是朋友,他是平等的,這樣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古聖先賢見到惡人不批評,也不會說他,還是用正面的方法,幫助惡人聽了之後受感動,他變成好人。這個本事我們要學會,我們對人不能要求過分,社會的習氣是這樣。人都是聖賢君子,怎麼會變成這樣?很不幸,被社會染污。所以不能怪這些做錯事情的人。我們去學,細心觀察德行跟果報,因果報應,你會看得清清楚楚,對我們自己都有利。所以會看的人什麼環境都好,都成就我們自己,不責怪任何人。

  人與人相處時間很短暫,縱然活到一百歲也真是一彈指就過去了,一生不跟人結冤仇,這真正的好人。欺負我幫助我修忍辱波羅蜜,他不欺負我,我怎麼知道我忍辱的功夫?所以都變成了老師、都變成了同學,這個要知道。從年輕的時候培養成功,一生不吃虧,成就自己的德行、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