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宿太山廟客僧

 

隋朝大業年間,有一位外來僧人,雲遊到太山廟,向廟主借住一晚,廟主說:「廟裡沒有別的房間,只有神殿旁邊的廂房可以睡;可是,凡是住在這個房間裡的人都會死掉。」僧人說:「沒關係!」廟主不得已,只好答應,並為他在廂房內安置床鋪。

晚上,僧人端坐誦經,約一更時候,聽到屋裡有人走動的聲音,不久山神出現,向僧人禮拜,僧人說:「聽說以前寄住在這裡的人都會死,難道都是你害死的嗎?希望你能夠保護來客。」山神解釋說:「剛好碰上他們死期到,又聽到我的聲音,因此害怕而死,並非我殺的,請法師不用擔心。」僧人於是請山神坐下,山神的言談舉止和常人一樣。

聊了一會,僧人問:「聽世間人傳說,太山山神統治鬼魂,有這回事嗎?」山神說:「這是弟子微薄的福報,確有其事。您是不是想見死去的親友?」僧人連忙說:「有兩位一起學佛的僧人死了,希望能見到他們。」山神問過名字後,說:「一位已投生人間,另一位罪業深重墮到地獄,無法過來相見;如果法師過去,倒是可以見到。」僧人非常高興,與山神一同離座,出門不遠到達一個地方,看到很多外形像廟一樣的地獄,裡面火光熾盛。山神引領僧人進入一座院落,遠遠看見一個人在烈火中,痛苦哀號,無法言語,身體被燒得難以辨識,血肉模糊焦臭,看得令人心碎,這就是另外那位墮在地獄受苦的僧人。

僧人不忍心再看下去,心裡充滿憂愁悲憫,要求離開。一瞬間就又回到神廟,與山神共坐,僧人問道:「我想救拔我的同學,有什麼辦法嗎?」山神說:「有辦法,只要能為他抄寫《法華經》,他就能脫離苦海。」天將亮的時候,山神向僧人告辭,隱入後堂。

天亮了,廟主看到僧人沒有死,很詫異,僧人就把晚上發生的事對他敘說一遍。僧人回去後,立即為同學抄寫《法華經》一部,抄完經,整理裝訂好,帶著經又到太山廟寄宿。當天夜裡,山神又像上次一樣出現,非常歡喜的對僧人禮拜,問僧人來的原因,僧人告訴他經文已經抄好。山神說:「弟子已經知道了,法師為同學抄經,題目才寫完,你的同學就已經脫離苦難,離開地獄投生去了。我這裡不清淨,經文不能供奉在這兒,希望法師把經文送到寺院裡。」他們就這樣談了很久,直到天快亮,山神才告辭離去,後來僧人把所抄寫的《法華經》送到了寺院。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