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學教育的宗旨,它的目的是做人的教育,要做一個好人,從小教才不會變質。大概兩歲,會說話了就可以開始教,到三四歲,這是真正扎根教育。用一句很淺顯的話來說,教什麼?教他做人,教他做一個好人,這個時候教出來,一生都做好人。在這個社會,做好人不會吃虧。中國人在這個世界上,最值得讚歎的就是教育。從小就教孩子做好人,好人的根是孝順父母、是尊敬師長、是友愛朋友。

中國幾千年,教學最重要的是要學倫理。倫理是什麼?人與人的關係。從哪裡學起?從我自己家人學起,父子的關係、母女的關係、兄弟的關係,從這裡學起。親愛,一層一層往外推,我的朋友,我要愛他;我的鄰居,我要愛他;慢慢推,我的鄰國,我也愛他;我們同一個國家,隔壁的隔壁,我們也要愛他,我們是鄰國,跟鄰居一樣,我跟鄰居處得很好、我跟鄰國處得很好,然後才能講到世界大同。原來我們的關係一環扣一環,一個也不能夠出問題,一個出問題,給社會帶來是麻煩

時間過得很快,十年、二十年,這個社會、這個土地、這個國家,就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來主管了,我們要交班了。那麼我們對下一代要不要負責任?要,希望下一代比我們這一代好,要讓他們接受比我們更好的教育,我們才對得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