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淨土法門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而「三時繫念」是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三時繫念主要是在規勸我們依淨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時也依彌陀之愿,勸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是冥陽兩利的佛事。那麼在參加三時繫念佛事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讓我們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請問在家中應該怎樣做三時繫念才如法?

答:如法不如法,是在有沒有恭敬心、有沒有真誠心,有真誠心、恭敬心,將三時繫念的儀規好好的念一遍,一面念一面要隨文入觀,這個功德就無比的殊勝。不能夠隨文入觀,只照文字去念,與自己的心行不相應,這個利益就很微薄。耳聽,心不行,身心沒有去做;隨文入觀的時候,念到心裡的境界發生轉變,這個功德大,得真實利益。

問:立牌位者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超度亡者?

答: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落在哪一點上,就知道我們將來是哪一道的人。平等心是佛道,所以菩提心是成佛之道,菩提心是清淨平等覺。心有染污就不清淨,有高下就不平等,有愚痴就不覺。

所以超度要用真誠心,自己沒有真誠心,自私自利,對佛菩薩不恭敬,去哪個道場做超度法事、去立牌位都沒有用,不但沒有效果,連鬼神都笑話你,都瞧不起你。事情無論大小,都要想想通不通人情,如不如理;如果說不如理、不如法、不通人情,世間人都不能相容。有人超度有感應,有人沒有感應,有感應是他有誠意,他真的修懺悔,真的想改過自新。但是有些人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懺悔,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改過,這就需要聽經、需要學教。真正改過自新,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回歸到三個根,真的去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百分之九十的業障都能消除。這三樣東西不是念的,不是背的,也不是講的,是要做出來,業障才能消除,做不到消不了。念佛要誠誠懇懇的念,念佛的時候如同佛在,看到佛像就像看到真佛一樣,聽到佛的名號就像聽到真正佛在眼前,我們業障深重,求佛菩薩幫助,求佛菩薩救度我們。

 

問:做三時繫念超度亡靈,應該保持什麼樣的心態?

答:鬼神跟人在性情上講都差不多,人需要尊重,鬼神也不例外。平時我們對鬼神真正有恭敬心,超度效果就很殊勝。如果是敷衍塞責,沒有恭敬心,縱然儀規做得很好,效果也不會太大。對鬼神的尊敬是在平常養成的,肯定鬼神是真的存在。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