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賢教育須從小扎根

要把傳統的東西統統找回來,要相信,也要有這種責任感。古人編的教科書,為什麼它能傳這麼久?古人的思考跟我們不一樣。小學教什麼?目的在哪裡?小學教做人。人要孝親尊師,人要存好心、做好事。小學是教做人的教育,六年,畢業出來也不過十四、五歲,很像一個很規矩的人,很可愛的年輕人。入中學,中學的目的是辦事,也就是說,你會做人了,你將來準備從事哪個行業,你要吃飯、你要穿衣、你要有收入,那就是每種不同行業的扎根。你在這上面扎根,你將來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決定成就。他有目標,非常明確,一點都不含糊。

教育一定從小,兩歲小孩你教他,他沒有問題,接受,依教奉行;三歲會加一句「為什麼?」他要知道為什麼,那有講不清的道理,所以教小孩一定從小。中國這個國家五千年來,教育是家庭的事情,所以我們家庭做祠堂;祠堂的正面有兩間房間,東邊一個,西邊一個,那兩個房間是學校。私塾先生教書在哪裡?就在那兩個房間,一個男眾的、一個女眾的。因為中國是「五歲不同席」,五歲還可以坐在一張桌子上,六歲就分開了,就不再同席了。從小養成習慣,慢慢他就了解了、他就懂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