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修淨土法門的念佛人,一生精進念佛,就是想在臨終時能自在往生到極樂世界。如果臨終時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捨不得家親眷屬,放不下五欲六塵,可能就会遇到障難。那么假如在臨終業障現前,不喜歡佛號,不讓人助念,該怎麼辦呢?讓我們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臨終業障現前,應如何處理?

 

問: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業障現前,不喜歡佛號,不讓人助念,應如何處理?

答:有些念佛人雖然一生念佛,臨終時卻貪生怕死。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不舍得離開家親眷屬,放不下財產等身外之物,如果聽到「阿彌陀佛」就討厭,再不肯讓人助念,這種人死了之後,依舊在六道裏面輪轉。

所以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平常對生死這關一定要看淡。換句話說,人絕對不是只有這一生,有過去、也有未來,生死只不過是一種自然的新陳代謝現象。明了這個道理之後,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的自在,一絲毫恐懼都沒有。

對於世緣也要看淡,絕對不能留戀,因為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人老的時候,就要想到我快要走了,應該如何處理我的後事,這樣心就放下了,會走得很自在,念佛也會很得力。

念佛人臨命終時冤親債主還會來找麻煩,說明我們這一生修行的功夫還不夠。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一定要認真努力。

平常要懂得消業障,防止臨終時業障現前,才有把握往生。一般人沒有把握往生,臨終一定要靠善知識護持,有真正善知識照顧,冤家債主就不敢靠近,但要找真正修行人才行。

  哪些是真正修行人?絕對沒有絲毫私心。如果還有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就敵不過魔障。如果這個人聰明正直,神明對他都尊敬,不敢傷害他。這個人在亡者身前守護,亡者的冤家債主也不敢接近,但這樣的善知識很不容易找到。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依佛陀的教導,平常就要培養自己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臨終時魔障就不會現前。

自己認真努力去做,要求自己,求人靠不住,別人只是一個助緣,自己要有真因才行。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念佛、拜佛、聽經或者懺悔時,就會傷心流淚,請問什麼原因? 」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不出字卡!)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090-0068 學佛答問(第六十八集)  2001/3/2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21-090-0051 學佛答問(第五十一集)  2001/1/12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21-090-005學佛答問(第五十集)    2001/1/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