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你真肯放下,智慧就開了。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智慧開了。這個智慧跟如來無量智慧相應,佛菩薩無量智慧,你也無量智慧。這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是自性本來具足的,你的定慧現前了,相都改變了;相一改變,跟佛一樣。所以外面境界上什麼都是假的、都是空的,什麼也得不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是自性裡頭本有的,只要你心定了、智慧開了就現前。所以真修就是放下,放下就是真修,不肯放下的,跟沒修沒兩樣。知道這個世間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就肯放下,應該放下,它不是真的。證得實相之後,就要扛起佛菩薩度眾生的這個擔子,那是無量功德。

世間人學佛功夫不得力,沒有別的,就是放不下;不但放不下,還要去爭取,那就更糟糕了。有這種心態,不能放下,還要佔有,他出不了六道輪迴,關係很大。

世間人所追求的福慧,自性裡頭本來具足,跟諸佛菩薩、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為什麼不求?求外頭假相?求假相可憐,假相是六道裡頭的,六道以外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