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崔彥武的故事 

隋朝開皇年間,魏州刺史博陵崔彥武,巡視管轄的地區,來到一個小鎮,既驚訝又喜悅的對隨從說:「我前世曾在這鎮裡當過人家的妻子,現在還記得家在哪裡!」於是調轉馬頭進入一條長巷,左彎右轉的來到一戶人家門前,叫隨從敲門。開門的主人是位年邁的老者,出來拜見他。

彥武入屋,直接走到客廳,看著東邊牆壁離地大概六七尺高一塊鼓起來的地方,對主人說:「我從前所讀的《法華經》和五隻金釵,就藏在牆上鼓起來的地方。《法華經》的第七卷最後一頁被火燒掉了。所以我到現在,每次誦《法華經》到第七卷後面,總是忘記,無法記起來。」於是命隨從鑿開牆壁,果然發現一個裝著經卷的盒子。打開第七卷末後,確實被火燒掉了,五隻金釵仍在裡面,都跟彥武所說的一樣。

主人流著淚,說道:「我妻子在世的時候,常讀這本經,金釵也是她遺留下來的。妻子因難產而死,所以不知道這些東西放在哪裡,沒想到大人如此清楚。」彥武又說:「院子裡有一棵槐樹,我將要生產時,剪下頭髮放在樹洞中。」隨即叫人去查看,果然找到了頭髮,主人悲喜交集。彥武留下衣服和豐厚的財物給主人,然後就離開了。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