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佛對我們的貢獻是什麼

佛對我們的貢獻是開示,悟入完全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佛法講契理契機,契理,講的人真開悟了,真成佛了,所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講的人;聽的人要有能力悟入,沒有能力悟入,這個不是這個機宜,就是他不是當機的,他雖然聽講,聽了一知半解,聽了沒開悟。佛當年在世,佛有智慧,佛有神通,但是他也不能教人完全開悟,他只能教上根人徹悟,中根人悟而不透徹,下根人聽了可能完全沒有,沒有悟,把他所說的當作常識來看待。這種人沒有辦法修,能悟的人他才懂得修,徹悟的人修行證果就快了。

古人的標準是在這一生當中能證果,這都是上根人;中根人,這一生當中不能證果,要等來生後世;下根人,有些下根人真的要等無量劫,很長很長時間,生生世世接受佛法的薰陶成種子,才有機會開悟。佛陀當年在世講經教學,開悟的弟子有菩薩眾、有聲聞眾。菩薩眾要什麼等級才開悟?華嚴是圓教,法華也是圓教,都要到初住以上,圓教初住以上,開悟了。換句話說,二乘、三乘菩薩都是悟而沒有入。初住以上這入了,別教初地、圓教初住,真得受用了。

得什麼受用?出離十法界,實報莊嚴土現前,這得大受用。小乘清淨心也能開悟,小悟,他得的受用超出六道輪迴,永遠不再搞六道輪迴,他入這個境界,這都得真實受用。如果我們來生依舊搞六道輪迴,那只是開示,沒有悟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