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不妨礙工作 工作不妨礙念佛

「淨宗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這個四句,海賢老和尚做出來給我們看了。他一生農耕,開荒,山野裡面的荒地,他把它開發出來耕種糧食。一個人一生九十二年,他只一個人開發的荒地,我們看的報告,一百多畝,面積可觀,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照顧幾千人、幾萬人,這是世法。

一句佛號沒有一天忘掉,那是佛法。耕田,心裡念佛,除草,不妨礙念佛,念佛不妨礙工作,工作不妨礙念佛。就像六祖惠能大師,在黃梅八個月,這四句也是他的寫照。他所幹的事情,舂米、破柴,五祖那個時候的道場有幾千人,每天要吃飯,每天要燒火,他是樵夫出身的,這是他的本行,每天破柴、舂米,供養大眾。

破柴、舂米不妨礙參禪。禪是什麼?內不動心,外不著相。所以他幹得很起勁,幹得很歡喜。到成熟了,沒人知道,五祖知道,他自己知道。五祖提出來要傳法,自己年老了要傳衣缽。他為什麼早不說遲不說,要在這個時候說?這個時候接班人成熟了,八個月的訓練成功了。你看他八個月在道場裡,道場裡頭有禪堂,他沒有去坐過一支香,道場也有講堂,他沒有聽一次經。他參的是什麼?就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