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珍惜

佛法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六道裡頭得人身非常不容易,真的是很僥倖的是得了人身。得人身之後,最重要的要辦大事。什麼是大事?頭等大事是了生死,真的辦大事,永遠擺脫六道輪迴。這個就是要跟佛學,其他宗教雖然是平等,但是方法不一樣,佛的方法是到了家。用的什麼方法?說起來很簡單,看破放下。其他宗教也有,沒有徹底放下、沒有徹底看破,所以很難擺脫六道輪迴,這是不同的地方。看破放下,得用這個方法;不用這個方法,用什麼功夫都不得力,學經教也只是皮毛的知識,不能夠斷煩惱、 不能夠轉習氣,所以一定要用他的方法。首先,我們要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

我這一生憂慮的這樁事情,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文言文、漢字,如果要傳不下去斷掉了,我們的時間只有十年。為什麼?老師都八十以上,這些老師走了,年輕的老師文言文他不懂,漢字他也沒有學過,到哪裡找老師。所以你們今天發大心,把漢字文言文學好,承傳五千年的文化,老祖宗一代一代辛辛苦苦傳到現在,決定不能讓它斷掉,發這個心有使命感。中國傳統文化它的價值高,確確實實能救國家、能救全世界。你們發這個心,就會跟我一樣,長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