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一切眾生,不要求眾生愛我

我們還是古人講的,活到老學到老,永遠在學習。尤其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大,早晚都不一樣,如果不認真學習,趕不上。

我們要忙裡抽閒,好的機緣抓住,負面的機緣遠離,就走向進步。如果不能分別善惡,那就很麻煩,往往陷到錯誤的地方去,活得很辛苦。

真正有宗教信仰的,再苦難的日子他也能平安度過。不但要接觸外面,還要接觸過去,還要想到未來。未來比較困難,過去那些古聖先賢確實有智慧,我們多讀他們的書,多研究他們東西來幫助我們,比較容易。所以書要讀,不斷的讀,要深入。古聖先賢的思想,大多數是相同的、相接近的,讀古書就會發現。中國古聖先賢說得也很多。

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有一個願望,要避免衝突,要避免戰爭,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和睦共處。

每個宗教都告訴我們神愛世人,於是我們就體會到,宗教教育是什麼?就是這一句話。我們要跟上帝學、跟神學,把神的愛心學會,裝在自己心裡頭,然後我們代表神去愛世人。

我要做,依照上帝教誨的來做,我要愛一切眾生,並不要求眾生愛我,我先付出,我愛眾生,這是上帝的精神。眾生殺我,我還是愛他。永遠記住神聖的教誨,努力把它做到。人,我相信宗教裡面都有這種說法,人不是一生的,還有來生。我這一生犧牲奉獻,來生進入天堂,這是要做的。留戀這個世界,不願意進天堂,這個人頭腦有問題。

如果你是上帝的話,沒有任何條件,做出犧牲奉獻,我什麼都不要,我就是希望你好,希望你日子過得好、希望你快樂、希望你有智慧,希望你自己做好,帶動一群人。

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各個宗教的經典,能夠找一個通達的人給我們講一點。希望每個宗教都有幾個人出來,把它講清楚、講明白,大家聽了歡喜。還是要用宗教教學做基礎,世界才會有和平。

伊斯蘭教「聖戰」,我向哈比哈山請教。哈比哈山告訴我,人把意思解錯了,聖戰是戰勝你自己的欲望。這跟佛講的一樣,並不是叫你真的拿著刀槍去殺人。戰勝自己的煩惱、戰勝自己的欲望、習氣,這多麼好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