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佛修心

現在人很大的一個毛病,隨著科學的發展、進步,輕慢古人。不但一般的古人輕慢,認為他們不如我們,連古聖先賢都輕慢,不懂科學,輕視。實在說起來,古人比我們聰明,古人比我們有德行,古人比我們高明,他有道德、有倫理。

我們從教科書看,現在小學、中學、大學教科書,除了科學技術這套之外,人文缺乏了,沒有倫理教育、沒有道德教育、沒有因果教育、沒有聖賢教育。聖賢包括宗教這些,沒有這個教育,他學壞了,不能怪他。如果能在這上下功夫,今天你會救多少人?把古人東西都重新檢點一下,來對比一下,哪些東西現在可以救這個世界,把它找出來。我們精華的東西先教、先學,還有救。再十年之後,沒救了,壞透了,老師也沒有了。人家有,有也不敢做了。所以我們的時間,我說的只有十年。

只有宗教裡頭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是假的,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真明白了,你對這個世界不會起心動念,心就清淨了。清淨心生智慧,什麼事情你就看得很清楚。

宗教徒最主要的就是把神聖的教誨,落實到生活。所以在中國儒跟佛配合得很好,用佛來修心,佛教我們放下貪瞋痴慢疑;儒教我們,孔子教我們溫良恭儉讓:表現在外面,溫和、善良,你看多可愛!節儉、恭敬、禮讓,處處讓,不爭,世界上問題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