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忠」被視為天下大公之道,為政之本。《忠經》曰:「夫忠而能仁,則國德彰;忠而能知,則國政舉;忠而能勇,則國難清。故雖有其能,必由忠而成也。」可以說,「忠」在很大程度上是個人與家庭、社會、國家的基本道德規範,數千年來,這一思想激勵著廣大志士仁人,推動著中華民族不斷走向前進。


于謙勤王 當仁不讓 赤膽忠心 日月同光


明朝時期的于謙,字延益,謚號忠肅,浙江錢塘人。七歲的時候,有個和尚驚奇於他的相貌,說:「這是將來拯救時局的宰相!」所以他也被稱為著名的「救時宰相」。

少年讀書的時候,于謙就立志以天下為己任,常常以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勉勵自己,並思考古今治亂興亡的道理。永樂十九年(一四二一年),于謙考取辛丑科進士,從此踏上仕途。

明宣宗宣德初年,于謙被任命為兵部右侍郎,兼河南、山西兩省的巡撫大臣。于謙不攜家眷,獨自一人去上任,冬春在山西,夏秋到河南。

在任的時候,于謙常常騎馬到下屬的各個地區考察民情,向當地的老百姓詢問生活情況,訪察地方官施政的得失。回到官邸,他就一五一十寫下來,上疏給皇上。如果地方上有了小的水災或旱災,他也馬上報告朝廷。就這樣兢兢業業,一幹就是十九年。

明英宗的時候,于謙任兵部左侍郎。正統十四年七月,蒙古瓦剌部落首領也先率領騎兵大舉南犯。當時宦官王振專權,極力鼓動明英宗北上親征。于謙和兵部尚書鄺埜(yě)勸諫,但是皇上一意孤行,貿然親征。結果,明軍在土木堡遭到慘敗,明英宗被俘,瓦剌部落首領率瓦剌大軍直攻北京,企圖一鼓作氣佔領明朝的都城。

消息傳到京城,一時間人心惶惶,許多大戶人家紛紛南逃。因為京城裝備精良的守軍都已經隨英宗出征,剩下的士兵不足十萬,都是些老弱;而瓦剌軍兵強馬壯,乘勝而來,大有不可抵擋之勢,北京城岌岌可危。

這時,留在京城監國的郕(chéng)王朱祁鈺請大臣們出主意。一部分大臣主張朝廷趁瓦剌軍尚未到來之際,趕緊遷都南方。這時候,于謙毅然站出來反對遷都,郕王也非常支持于謙的看法。由此,南遷的提議被廢棄,保衛北京的策略確定下來。

國不可一日無君。英宗被俘,也先屢次以英宗的性命要挾。當時國難當頭,社稷為重,于謙和大臣們果斷的擁立英宗的弟弟郕王即位,也就是明景帝,遙尊英宗為太上皇。于謙被任命為兵部尚書,全權指揮保衛北京的戰役。當時,朝野上下都倚重于謙,于謙當仁不讓,也毅然以社稷安危為己任。

于謙受命之後,奏請皇上立刻調集軍隊奔赴京師,其中包括南京、北京、河南的備操軍,山東、南京沿海的備倭軍及運糧軍,於是人心漸漸穩定下來。

于謙考慮到當前的戰局,慷慨激昂的對明景帝說:「目前敵寇得志,扣押英宗的大駕,勢必輕視我國,長驅直入,請皇上嚴令各個邊關的守臣協同起來,竭力防範。京師的士兵、軍械都快沒了,需要趕快分頭招募民兵,命令工部打造盔甲和兵器。文臣做巡撫,武將做將帥,至於領兵打仗、守護京師的任務,則由臣下擔當,如果臣辦事不力,請陛下治臣之罪。」景帝聽後,非常贊同,立即採納了于謙的意見。

此時也先已經率領大軍攻破紫荊關,挾英宗直奔京師而來。在景帝的支持下,于謙將原有的和新招募的兵士共二十二萬人,分列於京師的九門之外,自己則身披甲冑親赴兵營督戰,以示背水一戰,誓死衛城的決心。

當瓦剌部落首領也先帶兵抵達北京的時候,驚異的發現,眼前的明軍紀律嚴明、秩序井然,與土木堡被擊敗的明軍大不相同。原以為旦夕可下的京城,並不像他預想的那樣不堪一擊。

兩軍相持一段時間之後,也先騎虎難下,於是派騎兵窺探德勝門。于謙得到消息,事先在路邊空房裡埋伏下士兵,再派少量騎兵且戰且退,誘敵深入。候戰多日的瓦剌兵大舉追來,結果數萬的士兵被明軍擊潰,瓦剌軍損失慘重。經過五天的激戰,瓦剌軍在各處都吃了敗仗。於是瓦剌部落首領也先有送回英宗、與明朝議和的意思,于謙又說服景帝接英宗回朝。到了八月,太上皇被留在北方已經一年。也先見明朝沒有什麼事端,更想講和,使者接連前來,提出把英宗送回。

後來英宗被釋放回國,開始謀劃復位大計。景泰八年正月,英宗舊臣石亨和曹吉祥等人趁景帝病重之際,發動了「奪門之變」,重新推舉英宗即位。他們懷挾私心,誣陷于謙謀反。英宗下令將于謙斬殺,京城百姓驚聞噩耗,哭聲震天,行刑之時,烏雲蔽日,可謂是天怒人怨。

錦衣衛的官兵在抄查于謙的家產時,什麼值錢的東西和罪證也沒查出來。事後,英宗皇帝也後悔自己錯殺了一位忠臣。

明憲宗成化二年,石亨和曹吉祥等人所幹的壞事敗露,貪贓累計巨萬,于謙的冤案昭雪,憲宗皇帝在詔書中讚歎于謙道:「當國家之多難,保社稷以無虞,惟公道之獨恃,為權奸所並嫉。在先帝已知其枉,而朕心實憐其忠。」詔書被天下人傳誦,終於還忠臣以公道。于謙一生只知謀國不知謀身,他忠心報國!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他的一生正如他年少時寫的《石灰吟》一般:


千錘萬擊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閑。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